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长治

“太行论道”中药材资源研究与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治市召开

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来源:

8月13--14日,“太行论道”中药材资源研究与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治市召开。本次论坛由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主办,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承办。28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交流研讨。

开幕式由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张俊龙主持,长治市政府副市长秦苏良、山西中医药大学校长郝慧琴、振东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李安平分别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园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拴福、副主任廉国武、长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秦志云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促进中药资源研究和中药科研创新与发展”为主题,聚焦中药产业发展成效与经验、中药资源、中药材GAP、中药材质量、饮片加工、中药创新开发等中药热点问题,探索中药资源产业发展模式,加强中药产业蓄能,推进道地药材可持续利用,促进中药守正创新,进一步落实中医药强国和中医药强省战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做了题为《全国中药材生产八化进展》的报告;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处处长何轶做了题为《中药材饮片国家标准基本情况及修订技术要求概述》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教授杜冠华做了题为《创新中药的成药性评价关键问题》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做了题为《中药产业品质与品牌发展的思考》的报告;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李梢做了题为《网络药理学与胃癌“治未病”》的报告;海军军医大学现代中药研究中心主任张为东做了题为《基于中药传统功效的创新药物发现》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和做了题为《新版中药材GAP与种子种苗》的报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做了题为《中药生态农业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与制剂系主任陆兔林做了题为《中药饮片炮制与质量控制标准》的报告。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朱书生做了题为《林下三七科技创新》的报告;南京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所长郭巧生做了题为《中药材GAP(2022年版)的行业定位与对策》;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系主任刘春生做了题为《绵芪潞党质量保证体系的道地因素思考》的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制药系主任杜守颖做了题为《中药新药制剂工艺研究要点与思考》的报告;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梁宗锁做了题为《中药功效物质基础与产品开发设计》的报告;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董诚明做了题为《地黄种植及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关键技术的研究》的报告;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唐健元做了题为《监管新政对中药新药研发的影响》的报告;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俊龙做了题为《山西道地药材的高品质种植》的报告。

现场掌声热烈,气氛高涨。来自全国的众多业内顶级专家汇聚在太行之巅,中医药鼻祖神农氏尝草之地,共同商讨“中药资源”的发展大计,意义重大!一场场精彩生动的主题报告,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精神大餐、知识盛宴;与会专家还赴平顺县开展太行山野生中药材进行科考。嘉宾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今后将以“中药资源研究”为起点,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共同发展,积极探索中药材研究与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此次论坛对我市高质量发展中药材产业、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宝贵的借鉴,聚智赋能,助力山西(长治)中药材商贸平台建设运营更加科学、高效,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支撑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强市富民的朝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