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长治

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成立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

9月6日,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正式成立。当日,该协会举行了第一届会员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选出了协会领导班子,并举行了项目推介和集中签约仪式。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耳东到会祝贺并为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揭牌。

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正式成立,是长治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具体举措,是构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架构的主要内容,是实现政府产业引导、协会抱团聚力、平台市场拓展、合作社主体牵头、农户利益保障目标的重要途径,对于长治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近年来,长治市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善治、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社会化服务等13项关键领域的全国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和做法受到国家部委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加快发展良好态势。2021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6.21亿元、村均66万元,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清零”。

陈耳东对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给予期待,希望协会要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健全从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培训指导、合作交流,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服务指导,全面提升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化、系统化水平;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多种实现形式,大力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进一步完善农民、集体、企业三方收益联结机制,引导“小生产”对接“大市场”,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受益、企业发展;要围绕农业“特、优”发展战略,聚焦中药材、粮品、果蔬食品、肉制品、酿品(功能保健品)等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深度参与农产品精深加工,充分挖掘特色农产品生态价值、健康价值和文化价值,打造特色品牌,尽可能把延长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留在农村。要鼓励具有民俗特色、红色文化、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观资源的村集体,大力发展民宿旅游,兴办农家乐、度假村、采摘园,搞活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撮合力度,以签约的项目为引领,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盘活农村优质资产,建立优势资源库、特色产业库和企业意向库,引导村集体以土地入股、资产托管、设备租赁等多种经营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参股农业龙头企业,共建农业产业园、创新创业园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以项目建设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要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建立健全会规、会约和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持续提高规范化运行管理水平。广泛吸纳村集体、合作经济组织、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各类企业加入协会,建立完善组织体系和社会化服务网络,壮大乡村振兴力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