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晋城

晋城市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

3月17日,晋城市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赵光义参加会议并讲话。市乡村振兴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白军龙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改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解读了《晋城市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对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户厕改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深刻领会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深化对农村改厕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严格目标责任,提升落实效能。

要咬定目标,坚决完成争先进位的工作要求。继续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分析研判各县(市)、各项目工地进展情况,统一动态调整,做到上下联动,加强沟通协调,发现问题及时会商解决。调度数据要满足及时性、真实性要求,保证统计调度与建设项目定期调度数据统一、无差错,真实反映工程形象进度。

要正视问题,切实做好问题排查整改。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汲取教训,做好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理清问题,分清责任,建立整改台账,立足当地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分类分层次推进整改,对账销号,切实做到真改实改、精准有效、整改彻底。

要全程跟踪,全方位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加强工程监管,建立质量安全检查评价制度,落实细节控制、关键节点控制、关键工序控制、样板先行控制等措施;健全责任体系,严格“四制”管理制度;压实监管责任,提升工程勘察设计质量,规范主体行为,加强过程管理,严把工程质量,严格工程监理,实行闭环管理。

要齐抓共管,形成新阶段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优化补助方式,引导农民的参与性,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督促检查,严肃工作纪律,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会议强调,要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准备工作。各县(市、区)要尽快成立“三普”领导组和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充实“三普”队伍,落实财政经费,开展“三普”宣传,保证年底完成外业采样过半任务指标。

要做好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数据统计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强化统计意识和业务水平。加强日常走访,对抽样户情况做到底清数明;严格数据申报,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确保数据准确性。

要做好一产增加值争进位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聚焦痛点堵点,把握工作要点,做好补贴政策出台、项目筹划、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采取一月一通报、主要领导亲自推进等措施,全力以赴攻坚一产增加值争进位目标。

要做好一产固投稳定增长工作。深挖潜力,紧盯目标,聚焦“6+3”特优农业,强化项目第一支撑,完善项目申报、列出项目清单,深入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见效快的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中心等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排查整改专班组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副县长、乡镇长,县(市、区)委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排查整改专班组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