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晋中

晋中市应对持续强降雨灾害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来源: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10月以来,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给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为抢抓农时,加快恢复生产,确保农业增产增收,现提出以下技术措施和意见:

一、种植业

(一)玉米灾后的补救措施

1、扶正植株,及时收获。玉米已经进入完熟期发生倒伏,应立即组织收获、晾晒、收储,以免果穗触地引起霉变。

2、加强病虫害防治。当前降雨对大面积即将收获的玉米产量影响不大,但积水后形成的渍害,可能对套作的红薯、大豆等作物产生不利影响,应加强病虫害防治,有利于套作作物生长。

(二)谷物灾后的补救措施

1、因地制宜,抢时收获。各县(区、市)根据实际情况,还未收获的地块要抓住晴好天气抢时收获,尽量做到成熟一批收获一批,避免再次灾害带来的损失。对因风雨发生倒伏的地块,要根据不同倒伏程度分类处理:倾斜角度较小且尚未成熟的,可维持原状,适当晚收保产量;对倒伏严重的地块,要抓紧收获,防治霉变和鼠害;对情况复杂的区域,可采取人工和机械收获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颗粒归仓。

2、粮食收后,及时晾晒。粮食收获以后要及时进行晾晒,晾晒场地要通风,不能堆放和遮盖,以防发芽和霉变。采用科学贮运方式,减少后期贮藏损失。要按品质分类储存,避免因混收、混储降低粮食等级,造成经济损失。

3、加强田间管理。对尚未完全成熟的谷物,一要搞好排水措施,及时开沟排涝,以降低田间土壤和空气湿度,避免淹水时间过长,确保粮食正常生长。二要及时扶直。对受灾倒伏的谷子等,要及时扶直,进行培土、扎捆等增强抗倒伏能力,恢复叶片自然分布状态,降低产量损失。三是加强灾后病虫防控。

(三)冬小麦秋播技术措施

1、合理整地。对已收割地块,按照秋冬种计划整地耕种,确保满栽满种。为确保完成小麦播种任务和冬前小麦正常生长,对于积水地块,要及时排水,加快土壤散墒;对墒情适宜的田块,要扩大深耕深松和播后镇压面积,做到精细整地、精准播种。

2、提前防治病虫害。玉米生长后期,阴雨天气多,病虫害发生相对严重,通过秸秆还田之后,病原菌,虫卵等也被带入土壤之中,一些病虫害会附着在玉米秸秆的残体上潜伏下来,到了小麦生长的中后期,条件适宜的时候引起发病。因此在小麦播种之前,要采用优质的,长效的种衣剂进行包衣处理,提前预防病虫害。一般50公斤小麦种子,需要用有效成分150克左右的种衣剂包衣。

3、选择适宜的小麦品种。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冬性品种,半冬性品种等。要谨慎选择没有通过相关审定或本地区实验种植的品种。

4、提高冬小麦苗抗寒的能力。晚播小麦从播种至入冬时间短,麦苗生长得弱,不利于越冬,为提高冬小麦苗抗寒的能力,可在越冬前进行中耕壅土,如果浇越冬水的话,浇完之后,还要进行中耕增加地温。

5、增加播种量。小麦的适期播种可以更有利于发挥小麦的高产潜力,特殊原因造成的晚播小麦的有效分蘖减少,形成不了更多的麦穗,不利于小麦高产,此时应加大播种量,我市小麦适播期是9月16日-10月6日,此后每晚播一天增加0.5公斤种子。

(四)蔬菜灾后的补救措施

1、疏通沟渠,排除积水。及时清理田间沟渠,疏通排水渠道,并适当培高畦面,降低水位,促进植株根系生长,做到田间雨停水干,严防积水;及时检查和疏通大棚周围的排水沟,排除积水,防止雨水大量渗入大棚。

2、加强管理,增加产量。受强降雨影响,露地菜地受渍严重,雨后土壤板结,对大田蔬菜正常生长影响较大。雨后要及时对在田各类蔬菜加强田间管理,做好松土壅根,促根护苗,恢复生机;温室大棚蔬菜要在停雨间隙,及时缓揭棉被,适时通风补光,促进光合作用。

3、适量追肥,促进生长。降雨会造成土壤养分流失,淹水造成植株根系受伤,影响植株养分吸收。田间积水排除后,应适当追施速效肥料,促进根系恢复生长,一般亩追施尿素5-10公斤或水溶肥5公斤,也可结合防病用1%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

4、加强监测,防治病害。雨后菜田湿度大,根系吸收能力弱,植株的抵抗力下降,蔬菜疫病、霜霉病、软腐病、根腐病、猝倒病等常见病害容易大发生,应及时使用杀菌剂喷雾防治,可用百菌清、甲基托布津、多菌灵、农用链霉素、恶霉灵等进行防治。

(五)果树灾后的补救措施

1、对果树的影响。目前我市果树正处于采收期:一些早熟品种已基本采收完成,部分地区还有部分酥梨及中晚熟苹果正在采收中,晚熟苹果红富士处于着色期。持续降雨将对果树生产造成以下影响:一是对于即将采收的水果会对品质及耐贮藏方面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晚熟的红富士苹果会影响其着色;二是果面水裂纹会大量增加;三是影响根系生长;四是因为水分过多营养失调,若前期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引起生长过旺和叶片病害,影响来年产量、品质等。

2、采取措施 :一是加强果园管理,及时排涝,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已经采收完的果园,雨后适当修剪,剪除病枝,加强通风见光,最大限度提高光合作用、恢复树势。二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对于已达到到商品要求的水果应及时采摘,以提高其商品率;对于着色还达不到要求的果园,要加强摘叶、转果、清洁反光膜等措施,有效提高着色效果,适时采收。三是及时进行秋季施肥,大、中、微量元素要全,以有机缓释肥为主。

(六)中药材灾后的补救措施

据了解,此次降雨对中药材影响不大,但也要做好如下应对工作:

1、尽快抢收。雨停之后,应及时抢收已成熟和即将成熟的中药材。

2、及时排涝。对未成熟的中药材,大雨间隙要迅速疏通沟渠,尽快排涝去渍,使地表水、浅层水、地下水能及时迅速排泄出去,降低农田的地下水位,防止中药材根部长期浸泡在水中。

3、加强田间管理。对低洼处水泡的中药材,如有泥沙、杂物附着植株,要及时清洗植株,以减少苗叶腐烂,及时摘除枯死黄叶、病叶、病果。及时补施肥料,促进植株新根的发育和新叶的生长。及时中耕松土,增加土壤通透性,使留地中药材尽快恢复生长。

4、预防病害。雨天高湿和雨后高温,容易造成病害流行,如根腐病、枯萎病、霜霉病,灰霉病等病害容易发生,转晴后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

5、及时补苗。对于今年新种植的中药材,如雨后出现缺苗断垄现象,要及时做好补苗工作。

二、养殖业

(一)畜牧业灾后的补救措施

1、做好养殖场区清理消毒。及时清除畜禽圈舍粪尿及杂物等。对畜禽生产场所及周边环境、生产工具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定期开展杀蚊灭蝇及灭鼠工作,以减少通过蚊虫、老鼠等传播疫病的机会。对于死亡畜禽的尸体要及时进行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清扫后的粪便及污物、杂物等要进行堆积发酵。圈舍在做好保温的同时要加强通风换气。

2、加强饲料管理。认真检查库存的饲料,对浸水、雨淋、受潮的饲料饲草要及时晾晒,霉变的要及时处理,发霉严重的应禁止继续使用;将饲料保存在空气流通、清洁干燥的地方,抑制霉菌生长。因强降雨造成的霉变饲料不能饲喂畜禽。对采取湿料或液态饲料饲喂的畜禽,由于湿料或液态料极易腐败变质,应保持料槽的清洁卫生,及时清理剩余饲料,保证日粮的新鲜。

3、加强畜禽饲养管理。强降雨后,气温巨变,畜禽体质下降。在寒冷高湿的饲养条件下,容易感染发病。因此,务必要加强饲养管理,给畜禽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要注意畜食饮水安全,凡被雨水污染的水井不可直接作为畜禽的饮用水,可采取抽空排尽的办法,让其重新渗入干净的井水,再经漂白粉消毒后,方可作为畜禽的饮用水。对于牛羊等放牧畜禽,近期要储备足饲草饲料,调整为圈舍饲养。要饲喂适口好、易消化的饲料,适当提高饲粮中的能量浓度,可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多种维生素和益生菌等。要加强畜禽监测与巡视,仔细观察畜禽活动、粪便等状况,如有异常应尽快治疗。

4、做好防疫,预防疾病发生。被水淹过的畜禽圈舍,各种致病菌及病毒无处不在,要及时接种疫苗或药物预防,防止疾病发生。高湿寒冷季节是畜禽疫病高发期,应密切监测畜禽疫病的发生,同时做好非洲猪瘟、口蹄疫、禽流感等疫病防控,切实按免疫程序做好疫苗接种。但应注意选择清晨和天气相对晴朗的时间进行免疫,减少免疫应激。

5、要及时修复、加固破损的畜舍,防止圈舍漏雨或墙体受雨水长时间浸泡发生的坍塌。场区做好排水,圈舍尽量保持干燥,以减少对畜禽生产的危害。为避免触电等灾害事故,要组织人员对畜禽栏舍、围墙、粪污处理场及水管电线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对存在隐患的水管电线等设施设备及时维修加固与更新,做到不漏电、不漏雨,不积水。对粪污处理场要采取防溢流措施,防止粪便污水随雨水直排。

(二)渔业灾后的补救措施

1、做好饲养管理工作。一是消毒水体。大雨过要对水体进行消毒,采用化学、物理方法调节和改善水质,如泼洒生石灰等,防止灾后流行病发生。二是加强投喂。降雨时鱼类吃食减少,雨后要适当增加投喂,坚持“四定、四看、一检查”投饵法,即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看天气、看水色、看吃食、看活动,检查水下有无残渣剩饵。三是多投喂颗粒饲料。颗粒饲料营养成分合理,饵料系数低,鱼类排泄废弃物少,减轻水体的污染。

2、做好病害防控工作。一要及时调节水质。因水制宜适时使用EM菌、活水宝、底改净等有益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改善水质及底质。二要准确诊断科学用药。强降雨过后养殖水体生态失衡,鱼体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发生各种疾病,应特别注意对疾病的准确诊断与对症下药,切忌滥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避免造成次生死鱼事故。三是坚持巡塘及时发现病害。要坚持早晚巡塘,观察记录鱼的活动、摄食、体色情况,水质变化以及天气变化情况,做到勤观察、细分析,对疫病进行有效的监测,对疫情进行及时预警预报。

三、农机服务工作

(一)秋收工作

1、排除田间积水。对有积水的地块,采取开沟、抽水等措施排除积水,降低田间含水量。

2、及时组织收割机械抢收。要组织小型收割机械先从坡地进行突击抢收。土壤湿度适宜机械作业时,要调度大型收获机先平地后沟地展开作业。

3、引进购置履带式收割机。目前普通轮式玉米收割机进地作业困难,要组织引进外地或者购进履带式玉米收割机,促进机械收获。

4、做好果穗存放减少霉变。收获后果穗水分过大,有条件的地方要及时脱粒。脱粒后要组织调度烘干机械24小时不间断作业,提倡县(区、市)政府出台粮食烘干补贴政策,可引进推广可移动式玉米烘干机,对购置烘干机的农户或合作社给予补贴。

 (二)冬小麦机播工作

针对今年土壤湿粘,整地困难,一定要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即使适当晚播也要打好播种基础,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

1、整地晾田。由于土壤湿度过大,整地时会造成大量坷垃、泥条,提倡采用删条犁体深翻或旋耕后对土壤进行晒垡晾田,待墒情适宜时再进行耙耢,破碎坷垃,平整土地。

2、适当晚播加大播量。今年,我市小麦最佳播期为9月16日至10月6日。9月中旬以来,受降雨影响,土壤过湿造成部分地区正茬麦播期推迟,今年小麦播种可能要比常年偏晚。播期推迟,应适当加大播量,10月6日以后播种在原来基础上每晚播一天要增加1斤播种量,争取在10月20日前完成播种,注意播种不要过深,以利于培育壮苗。

3、播后适时镇压。播种后待土壤表墒适宜时进行镇压,踏实土壤,增加种子与土壤的紧密度利于出苗,预防冬季冻害。

中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

2021年10月6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