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晋中

市校合作开新篇 携手共赢促发展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携手四川大学开启怀仁醋创新技术 研发及应用全方位合作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

为深入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走好晋中品牌强农发展之路,做大做强晋中老陈醋特优农产品,6月28日下午,四川大学—晋中市农业农村局怀仁醋创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市政府多功能厅举行,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促进优势互补、携手共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贡琦,市政协副、市工商联田桂梅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贠强、副部长杨拉生,市科技局局长卢贵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小连、副主任任巧萍,市工商联二级调研员霍晋中,以及山西灯山井酿造公司、协同庆老醋坊、元庆隆老醋坊、乐播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保平主持。

签约仪式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介绍了晋中醋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山西有着优越的陈醋酿造自然条件,山西老陈醋历史悠久、工艺精湛。从文化底蕴上讲,在晋中有“自古名醋出山西,山西名醋数怀仁”一说,怀仁特有的水质和日照造就了怀仁五粮饱满的颗粒和酸性内质,促成了怀仁名醋的美誉。从产业基础上讲,晋中作为全省醋产业大市,多年来注重探索老陈醋产业的保护、提升和发展,全市现有食醋生产企业38家,生产小作坊148家,产能31万吨,年产量达22万吨,销售市场涵盖北方大部分省份。从交通区位上讲,晋中紧邻省城太原,是山西省“一群两区三圈”山西中部城市群的重要组成,在太原、晋中同城一体化大趋势下,晋中必将驶入全方位发展快车道。晋中醋产业与四川大学携手,将在科研成果、学科优势、高端智库集聚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将对晋中醋产业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志峰对学院情况及研究团队近年来农产品加工研发和应用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是从事农产品资源基础性研究、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攻关、农产品产业化技术集成及推广研究机构。学院在食品科技领域集研究、开发、技术集成、技术产业化推广为一体,综合实力较强,成立至今,已承担和省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产业集群项目等多项政府部门科研任务,为全国上百家农产品与食品加工生产企业提供了技术与产品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标准制定等科技与咨询服务,为合作单位完成技术和产品开发5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申请、省级科技成果20余项。针对此次合作,研发团队将以行业现状为依据,围绕晋中醋产业开展前瞻性、关键性技术攻关,将传统工艺进行绿色升级,推动晋中醋产业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最后,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小连、榆次区醋产业协会会长李成刚分别与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志峰就《怀仁醋创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怀仁醋创新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补充协议》进行签约。

    本次签约仪式开启了市校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擘画了互惠共赢的美好蓝图。双方携手必将走出一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蝶变跃升之路,必将成为市校合作发展“特”“优”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