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临汾

临汾市首例大豆玉米免耕播种机研发成功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临汾市农业农村局

近期,临汾市全国农机“土专家”王小虎自主研发生产了适合市情农情的大豆玉米免耕播种机,这是一台针对大豆玉米兼容开展播种作业的专用农业机械装备,同时也是临汾市生产的首例大豆玉米免耕播种机。

临汾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立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作业需要,积极引导农机“土专家”“田秀才”发挥聪明才智,开展相关演示验证工作,研发生产出来,第一批生产出了 3 台,进行试生产使用。

大豆玉米免耕播种机可满足玉米大豆间作模式的行比、行距和穴距的要求,其主要特点体现在:一是隔断化施肥。施肥箱采用隔断施肥,大豆与玉米肥料隔断施肥,依托轮式拖拉机配套工作,作业时一次性完成施肥、播种、镇压等工序,实现播撒到位、深耕施肥。二是多样化播种。播种的方式采用的是勺轮式的排种器,采用不同的播种盘同时播种玉米和大豆。三是标准化间距。玉米最小间距可调至12公分,最大可调至27公分,玉米株距可调控在10-14公分,大豆株距可调控在8-10公分。两边玉米单体距离大豆70公分,大豆单体距离达到30公分。通过变速箱,可以调节种肥量的大小和株距的大小。四是一体化作业。由于大豆行距较窄,麦茬地块容易导致堵塞,可在大豆前加置旋耕机后,通过性能将更加良好,实现旋耕、播种、覆土、镇压一体化。

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关注大豆玉米免耕播种机试用情况,进行升级改造,以便能早日大面积推广使用,进一步提高临汾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机械化率,确保高质量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