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临汾

生产托管服务助力临汾春季生产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临汾市农业农村局

当下,平阳大地春耕春管如火如荼。临汾市按照市委提出的“产业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思路,以春季农业生产为切入点,以推广一站式全产业链托管“13513 临汾模式”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农业生产性服务,延伸服务链条,提高科技含量,提升服务水平,形成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市2600余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奔忙在临汾市春耕生产一线,成为临汾春耕生产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积极创新,全力推广“13513 临汾模式”

“13513临汾模式”,概括讲就是一站式全产业链托管服务模式。即一条主线保安全。托管服务聚集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规模化推进粮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提高产量质量,确保粮食安全;三级组织保运转。县、乡、村三级健全托管服务组织,强化托管服务体系建设;五位一体保发展。将信息、科技、财政、金融、保险等5大要素导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体系,依托信息平台开展智能管理,推广先进技术贯穿整个环节,加大财政支持树立明确导向,引入金融、保险强化链条保障,确保全产业链托管服务模式行稳致远;十个环节提质量。开展“技物耕种管收储烘加销”10个环节的一站式服务,把以产中服务为主的农业生产托管方式向前后两端延伸,拉长服务链,完善产业链,强化供应链,促进节本增效,质量提升;三大效益促循环。通过全产业链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进农业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提高农业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以春季农业生产为开端,积极推动新型托管模式落实落地,对于小麦促弱转壮、春季抗灾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精心组织,全面落实生产托管服务任务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稳粮保供为中心任务,有序组织和引导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全力投入到春季农业生产中,扎实开展托管工作。各县(市、区)在粮食生产上强政策、扩面积、抓主体、稳产量,以托管服务推动撂荒地粮田化、粮田增产提质高效化,千方百计巩固粮食产能。翼城县县委书记黄晓君与各乡镇党委书记签订责任状,在全县151个行政村共组织7.55万亩土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按照“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全产业链模式开展生产托管。该县3月15日召开全县提升农业生产托管壮大集体经济现场会,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托管服务任务落实落细。全市2022年生产托管试点面积力争达到85万亩以上,其中全产业链托管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带动全市托管服务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

三、扩面提质,着力提升生产托管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并发挥生产托管协调服务组织作用。曲沃、翼城、吉县、洪洞、永和、大宁依托已建成的农业生产托管协会(联盟、联席会),协调各金融部门为服务组织授信贷款。其余11个县(市、区)也正在组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调组织,协同推动本区域农业生产托管工作。邮储银行通过与山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发放贷款489笔、20811万元。建设银行与翼城县政府合作,为全县承接农业生产托管业务的368家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426笔、3985万元。农业银行专门推出了托管贷,扩大了融资额度,单个服务主体授信额度达到30-300万元。二是搭建区域性农业生产托管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4个典型案例“洪洞模式”“翼城模式”“吉县模式”“永和模式”,建立区域性农业生产托管综合服务平台。永和县积极与全国农服平台对接,延伸到村、到主体、到农户,农户可以通过平台选择主体,实时看到服务情况,托管中心可以实现对服务主体的动态管理。曲沃县正在开发建设县域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开展托管智慧化管理。三是打通先进生产技术进入托管体系的通道。进一步深化省市县农业农村系统三队包联服务机制,专家服务团队直接帮助服务主体建立托管服务标准,融合良法良种、农机农艺,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应用力度,逐步建立服务组织与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提高托管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统筹协调,充分调动服务主体共建共享积极性

围绕稳粮保供这一政治任务,各县(市、区)主动安排服务组织参与春耕备耕、新型生产方式示范推广等工作。大宁县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县之一,为落实好任务面积,大宁县根据种植规划片区,就近就地安排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配合乡镇落实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沃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直接实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托管,因地制宜,能托尽托,签约户玉米保产量,大豆保增收,国家有补贴。翼城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新翔丰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工作,目前播种机具、种子已全部备存到位。乡宁县支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将托管服务向产前技术服务、农资统购方面延伸,开春以来山西富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乡宁县翱翔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集资入股统购化肥,已购回90余吨,无中间商赚差价,每吨降低成本600余元。为推广使用有机肥,乡宁县财政拿出200万元对使用本县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有机肥每吨补贴200元,支持有机肥的推广和使用。

五、宣传培训,广泛营造托管服务依法安全良好氛围

入春以来,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利用农村集市发传单、张贴标语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激发农民群众自觉参与生产托管的积极性,变“要我托管”为“我要托管”,为生产托管服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永和县为参加农业生产托管的服务主体发放反光贴2000余条,发放春耕安全生产宣传资料600余份,发放农业生产托管宣传册、作业标准、宣传挂历400余份,为农业生产托管提供安全保障,有效预防了拖拉机夜间交通事故,确保农业生产托管在春耕期间有序推进。乡宁县针对参加2022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5家粮食生产服务主体的所有农机手开展技术培训5场、345人,发放《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1000余册,对条例做了宣讲宣传。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