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临汾

厉兵秣马 临汾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 积极备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临汾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正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时节,临汾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按照“落实落细、机具先行”的工作理念,引进与改造结合、培训与演示并举,扎实做好机具保障工作,确保完成2022年种植任务。

一是指引实施主体选择适宜的播种机。按照实用、价优、易操作的原则,临汾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积极对接机具生产企业,根据种植模式将机具精准推荐给实施主体,大大缩短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的购置时间。同时,及时公布补贴目录,对补贴范围内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具优先补贴、应补尽补,进一步调动了种植户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购置复合种植专用机具的积极性。

二是引导农机“土专家”“田秀才”研发机具。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下达后,临汾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多次深入襄汾、翼城等地的“土专家”、“田秀才”的工作车间,为他们讲理论、讲政策、讲形势,送技术,引导他们进行自主创新。全国农机“土专家”王小虎自主研发生产了适合临汾市情农情的大豆玉米免耕播种机,此播种机具有隔断化施肥、多样化播种、标准化间距、一体化作业等特点,开创了临汾市自主发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的先河。第一批生产出来的机具,一经试用订单便供不应求。

三是鼓励农机手开展播种机改造。为进一步减少购机成本,有效利用现有机具满足生产作业的要求,临汾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在确保安全性、突出适用性、注重便捷性、兼顾经济性的情况下,倡导动手能力强的农机合作社和机具生产企业实施播种机改造工作。首选通过拆卸播种单体调整播种行距和带间距实现模式配套,其次选择增加播种单体实现模式配套,尽量不选择购置同型配套的播种单体、排种盘、鸭嘴式播种轮、齿轮(变速器)等零配件的改造方式,为机具保障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四是广泛开展现场演示。采用实践操作与理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在洪洞县、翼城县、大宁县、隰县、安泽县开展了大豆玉米复合播种机操作技术指导,对机具操作、机具养护、播种施肥注意事项、间距控制、漏播、重播检测以及播深检查等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农机手的操作技能,掌握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操作的关键技术,有效保证了播种效率和播种质量。

五是成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机作业联盟。为了提高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临汾市成立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机作业联盟。针对平川与山区机具配备不平衡问题,利用播种时间差,积极组织开展机具跨区作业。洪洞播种期稍晚,及时将洪洞县的机具调度至安泽县开展播种作业,确保安泽县按时完成播种任务。同时,联盟的成立可供全市农机手进行技术探讨和作业共享。

截至目前,临汾市新购置大豆玉米一体机47台,大豆专用播种机6台、玉米专用播种机37台;改装大豆播种机21台,玉米播种机32台,一体化播种机7台,总计150台。有效保障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稳粮增豆、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夯实了基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