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厅机关党委

6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主持会议,厅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茹栋梅、王进仁、姚继广、张软斌等四位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刘志杰指出,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的出版发行,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最权威、最经典、最系统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

刘志杰强调,要抓好集中学习,解决好理论武装问题紧密联系十八大以来我省三农领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重大成就,抓住处级干部、专技干部、青年干部三个重点群体,贯通党组理论中心组、三农大讲堂、青年学习小组、《学习手帐》四个平台开展集中学习,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开展系统培训,解决好思想方法问题。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开展市县分管三农党政领导干部、农业农村系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厅机关事业单位等层面的培训全覆盖,讲政策、传方法、交任务、提能力,增强系统思维,切实培养造就“一懂两爱三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好能力素质提升问题。针对农业农村系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走村头、到田头,持续开展三队包联服务,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好工作作风问题。把学习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聚焦“十稳十提”,在理论学习中推动重点工作,在工作实践中领悟领袖三农情怀,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工作中的有心人,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志杰要求,要把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作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厅党组中心组、各党支部的重点学习内容,统一作出学习安排部署,在全省三农领域掀起学习热潮。要与“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七一”系列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要与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有效推进全省农业农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茹栋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是一个“串联式”顺序发展过程,我们要后来居上,必然是一个四化叠加、同步发展的“并联式”过程,薄弱环节是农业现代化,必须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体制,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现化农业发展道路。

王进仁: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强化责任保安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粮食安全责任清单。管控结构保面积,确保耕地用于粮食生产,严防撂荒种足种满。数质并重保耕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利用。依靠科技保单产,狠抓良种良法配套,推动农业高产、高效发展。深化服务保效益,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扩面提质增效,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延伸链条保发展,加快小麦、杂粮等重点链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提升我省农业产业竞争力。

姚继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要认真领会深刻的思想内涵、深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农业的出路在科技,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满足新需求,抢占农业科技竞争先机,以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十稳十提”科技需求,优化农业科技力量布局,加强现代农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方位构建以农业科研为核心、以农技推广为途径、以转化应用为目标的科技支撑体系,为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软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为深化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推动农村改革中,我们要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牢守“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的底线。毫不动摇地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规范农业生产托管,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