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刘志杰——“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发布词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今天我们欢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中国杂粮之都”忻州市,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共同开启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主场活动)暨“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发布会。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稳粮保供、保护耕地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三件大事的深度谋划,是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共同推进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山西精品”的重要行动。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创设情况。

发展特优农业和有机旱作农业是习近平总书记手把手教给我们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莅临山西视察指导,每次都到农村、看农业、进农家。总书记语重心长教导我们,“山西山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这种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省委省政府牢记领袖嘱托,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高位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坚持每年一次全省推进会、每两年一次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今年又与农业农村部签订《共同推进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西有机旱作农业进入国家战略扶持。这些都为创设“有机旱作·晋品”提供了根本遵循。

“有机旱作·晋品”是山西特优农业和有机旱作农业的物质文化载体。旱作源于特色,有机孕育晋品。特就特在自然资源禀赋、悠久农耕文明、传统历史文化;优就优在生产方式顺天时应地利、技术体系传统现代相融合、精耕细作孕育功能多样的特优农产品。这是一张山西本色、自然出色的靓丽名片。对此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实力。

我们的信心来自资源禀赋。山西素有“表里山河”之称,是特色农业资源大省,山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是基本特质,少雨缺水、干旱冷凉是天然属性。省域纵跨6个纬度,跨越北纬38°世界公认农作物适宜生长区。是著名的小杂粮王国,世界杂粮看中国,中国杂粮在山西,品种最全、种类最多;是全国干鲜果优势区,苹果、梨产量全国第三,红枣、核桃全国前五;是黄土高原夏秋蔬菜优势区,60%的夏秋菜外调全国;是道地中药材之乡,潞党参、正北芪享誉海内,全国70%的远志、50%的连翘、40%的黄芩产自山西;是牧区半牧区省份,肉蛋奶产量分别居全国第17位、第7位、第7位。全省布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产业集群3个、产业强镇30个。

我们的底气来自文明传承。古老的文物会说话,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神农尝百草、舜耕历山、嫘祖养蚕、后稷稼穑发生在这里。夏朝“休耕制”、战国“垄作法”、汉朝“代田法”等耕作制度传承千年,秉承了天道“始万物”、地道“生万物”、人道“成万物”理念,历朝历代都是皇室贡品重要来源。一部山西农耕文明史就是一部旱作文明史,一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史。勤劳淳朴、善良智慧的山西人民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不断探索耕耘,新中国成立后的闻喜东关庄、屯留王公庄、壶关晋庄、昔阳大寨等旱作模式闻名全国。近年来综合运用蓄墒保墒、节水培肥、增碳沃土、减肥减药、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等技术,融入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要素,使有机旱作技术体系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完善提升。

我们的实力来自特优品质。五年来我们持续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取得显著成效。致力培优晋粮、叫响晋菜、提升晋果、做强晋肉、振兴晋药、擦亮晋酿,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1770个,居全国前列;地理标志农产品176个,居全国第4位。苹果、香梨、核桃、红枣等78种果菜外销75个国家和地区;吕梁山猪、沁州黄小米等103个“圳品”走进大湾区;山西小米、大同黄花等12个省级公用品牌、46个市级公用品牌的产品落户京津冀、走向长三角;汾酒、陈醋、平遥牛肉等从三晋千乡万村走入全国千家万户餐桌。品味出色、健康有益的农产品顺应人民生活高质量的需求,是“有机旱作·晋品”的不懈追求和本质底色。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上午将举办首批有机旱作·晋品专场发布会,还将在央视等各类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品牌宣介,不断提升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让“有机旱作·晋品”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们“晋·享天然,品·味出色”!

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