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加强展示示范 促进良种推广---全国粮食作物品种展示评价暨现场观摩活动在我省举办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山西省种业发展中心

金秋九月,丰收时节。位于晋中市榆次区的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基地,高粱红艳艳,谷子沉甸甸,一片丰收景象。

为推进种业振兴,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大粮食作物优良品种展示评价与推广应用,9月20日,全国农技中心在晋中市举办全国粮食作物品种展示评价暨现场观摩活动。展示示范现场主要展示了国家谷子登记品种20个,高粱登记品种42个,示范了优质米谷子品种17个、酿造高粱专用品种11个。吸引了省内外种子企业、科研单位、管理部门100余人观摩。

新品种展示评价是联结品种选育生产和推广应用的重要桥梁纽带,是推出大品种、扶强大企业、做优大产业的重要抓手。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强调,下一步,我省将紧紧围绕稳粮保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特”“优”战略需要,将新品种展示评价工作纳入种业振兴大局统筹推进。

走进国家高粱登记品种展示区,一排排高粱品种生长整齐,高粱穗笑红了脸。“看这个品种,穗子大、植株低、抗倒性强、整齐度好、抗病、综合农艺性状优良,近几年在山西、内蒙等省推广非常好”。国家高粱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柳青山对展示品种一一详细介绍,参加人员在展示田边走边听看。

好品种是试出来的,是比出来的,品种展示评价是品种的“试金石”。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刘信指出,种业要振兴,品种最根本。这次粮食作物品种展示评价活动是种业振兴行动实施以来,首次多个作物同时同地开展的展示评价活动,也是首次部省实质性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品种展示评价,加快筛选和推广一批绿色生态、优质安全、高产高效的新品种,让种植大户和企业能够在田间地头看禾选种、按需订购,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

在国家谷子登记品种展示区,各种类型品种田间长势良好,特征特性表现明显,正值观摩田间综合表现最佳时机,部分品种抗倒性强、熟期适中、抗病性较好、品质好,发展潜力大、推广前景好。

活动现场,田间鉴评专家组对参展的20个国家谷子登记品种和42个高粱品种的田间表现进行了综合评价,后续还将对品种产量、品质等进行鉴评,最终结果将在全国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信息平台发布推介,供种子企业选优品种、广大农民朋友选适品种提供参考。

目前全省已经建成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4个、省级品种展示示范基地39个、市县级品种展示示范基地50个,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省种业发展中心将继续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布局、高要求落实,坚决把品种展示评价作为推进种业振兴的关键抓手,加快建设高质量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基地,为推进山西向特色种业强省转变提供重要支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