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培训班在太谷举办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厅科教处

9月20至21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培训班在晋中市太谷区举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张文,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吴金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校长张强出席。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姚继广,晋中市委常委、副市长、太谷区委书记刘伟致辞。

张文指出先行县建设要走出一条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的路子。主导产业科技化,做到先进适用技术、机具装备应用率和覆盖面最高,全产业链综合技术解决方案最优最全,相关科技设施和支撑条件最先进,主导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国最具影响力,实现“物”的现代化。农业经营管理主体高能化,农业从业者科学文化素质普遍提高,自觉接受和运用新技术新成果能力显著增强,连接小农户和大市场的融合带动能力不断激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互促共赢,实现“人”的现代化。党委政府科技决策机制化,坚持科技要素为先为要,在规划布局、资源调配、项目实施、基地打造、政策扶持等方面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管理”的现代化。他强调,省厅是组织主体,对省内先行县建设成效负总责;县市是任务落实主体,对共建工作任务落地、机制创新、模式创建负总责;技术支撑单位是技术责任主体,对科技供给和综合技术解决方案的成效负总责。要发挥先行县共建各方主体职责和优势,形成推进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姚继广介绍了我省先行县建设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强推动。构建起“省级负责、县抓落实、对口支撑”工作机制。二是统筹协调强集聚。引导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向县域集聚。一体化支撑,强化技术保障。三是突出科创强引领。组建专项工作团队,加强人才引育,提升先行县科技支撑水平。

培训会实地观摩了先行县现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正阳县、山东寿光县、吉林梨树县、湖北襄州县、山西临猗县、山西太谷县作交流发言。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各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全国共建先行县党委政府、对口技术支撑单位负责同志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培训。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