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省委专项行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召开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厅政策改革处

10月27日,省委专项行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召开视频调度会。11个市交流了贯彻落实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以来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农村集体经济“清化收”、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专班组长张软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慧芳参加会议。

张软斌副主任指出各地贯彻落实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精神,扎实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清化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农村集体经济“清化收”工作进入扫尾阶段,11个市合同清理率均达到85%以上,部分市正在组织开展“回头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预计到今年底,全省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80%左右。各地创新发展路径和模式,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持续推进,建立了底数、问题、制度“三张清单”,摸清了底数,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债务化解债权清收难、集体经济增收途径单一、经营性收入渠道不宽、产权交易未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等问题。

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壮大提质集体经济。要选好发展路径,围绕市场需求、资源禀赋,采取党建引领,村村联合、村企联合、村社联合、产业联盟等形式,拓展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渠道。要抓好产业项目,围绕种养业基地、农产品加工流通、现代乡村服务业、农文旅融合等,增加经营性收入,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量。要用好扶持资金,统筹整合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奖励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资金和各类项目资金,建立健全立项审批、监督管理机制,防范风险。要建好联结机制,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参与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双赢”。二是加强和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在梳理形成“三个清单”的基础上,抓好问题整改,按照完善一批、修订一批、新制定一批的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重点抓好乡镇农经管理员、农村审计员、乡镇记账员、村级报账员的规范管理和培训,健全监管体系,提升人员素质,推动省级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农村产权交易“两个平台”11月份上线运行。三是巩固提升“清化收”成果。要做好农村集体经济“清化收”回头看和工作总结,对清理整治难度较大的合同采取“县级统筹,提级办理”的方式,依法依规做到“应清尽清”,在年底前基本完成。对村级债权债务,采取债务剥离、以收化补、依法核销等办法,积极稳妥化解。四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对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的典型,要分类梳理归纳,按照种植业、养殖业、生产托管服务、融合发展等不同类型,因地制宜、分类推广,便于条件趋同、资源相近的村学习借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集体资产监管的典型,要注重总结点上情况,形成制度化成果在面上推广。五是加强考核督导。省级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发展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的考核权重;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体资产监管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六是抓好工作调度。各市专班要主动担当负责、主动作为,一手抓集体经济发展、一手抓集体资产监管,统筹好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特别是要统筹好基础数据填报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保数据准确、真实。

各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负责人,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改革处、合作经济指导处、农经与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