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省农业农村厅部署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测平台及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试点工作

时间:2023年01月12日 来源:厅政策与改革处

1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测平台及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试点运行动员暨工作调度视频会。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省交易集团分别就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各试点市县汇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张软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设“两个平台”是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部署的重要工作,对我省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农村产权公开公平流转交易,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效率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强调要建好、用好、管好“两个平台”。各试点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把“两个平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

会议要求要完善制度。各市县要在落实省级“两个平台”试点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完善相关制度。产权交易流转平台要明确交易申请、审批、备案、履约等流程,确保流转交易产品权属清晰,信息真实有效。监管平台要明确数据填报、数据更新、资产处置、资金支付等相关制度,确保集体资产底清数明。要做好衔接。做好国家平台、省级平台和市县平台的衔接,规范技术接口。尚未建设平台的市县不再新建,避免造成资源浪费。集体经济“清化收”“三资”监管工作开展以来,基本摸清了农村集体“三资”底数,建立了台账,“两个平台”信息发布、数据填报要与已有信息衔接一致。要强化培训。对农业农村部门、乡镇农经人员、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村级报账员,强化政策、制度方面的培训。系统操作人员要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熟悉具体操作流程、规则。落实招聘到村工作的大学生担任村级报账员的要求,报账员具体参与“两个平台”的工作。要探索创新。试点市县要先行先试,在政策框架内,结合实际依法探索基准地价、土地流转指导价、四议两公开、公示公告等制度,总结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省厅将每半个月对试点县“两个平台”相关工作进行一次评价。

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省农经与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省交易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及具体工作负责同志;试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具体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