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农业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05日

  

  一、概述

  2014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政务信息工作办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高“三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务服务平台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印发了《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信息发布责任,厅属各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充实各类政务信息发布内容。一是公文办理公开。全年共印发公文831件,其中公开性公文230件,占公文总数的28%,均在网上发布。二是网站信息公开。全年厅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47万人次,页面浏览量134万次,新增信息量15584条,网站后台系统信息量累计达56466条,厅网站影响力日益扩大。为进一步适应发展需要,对网站功能特别是信息公开和政民互动等栏目进行了强化和改造,并与“晋农天天12316”三农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网站的权威性、可读性、稳定性。三是重点领域公开。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财政性资金、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布了《山西省农业厅2013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山西省农业厅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公开通告》、《山西省农业厅2014年部门预算公开通告》。规范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公文、专项整治等信息29条,公开农村土地流转、土地确权等信息289条。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期盼,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政务网站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汇总工作,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由驻厅纪检监察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厅属行政处室和具有行政职能的单位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细化了工作职责和要求,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为给农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畅通和及时有效,在工作中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既防止信息公开的泄密问题,又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厅门户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认真梳理各部门的信息,精心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农业系统的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策性、政务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我厅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人员吃透立法精神、领会重要意义、掌握主要内容、提高思想认识。通过“以干代训”的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保密审查、信息维护更新、编制公开目录、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等各环节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

  (四)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在加强厅门户网站管理运行维护的基础上,对我厅OA办公系统升级和实施内外网改造,厅机关购置网络隔离设备22万元,目前改造升级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改造完成后的OA办公系统大大加强了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了厅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办公效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件数为0。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4年,我厅对OA办公系统升级和实施内外网改造,共支出22万元用于购置网络隔离设备。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需进一步明确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发布数量少,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程度与农民群众需求之间还存在差距。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在探索网上受理、网上过程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环节的实现上有待加强。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方面需要有关部门主动参与。

  改进措施:一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建设水平;下功夫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维护,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便利;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问答手册,开设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

  

山西省农业厅办公室

2015年3月5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