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AAB/2020-0036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D类第06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0〕64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3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D类第066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整合利用农业广播学校、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我省高度重视农民培训和技能提升工作。楼阳生书记在201912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上提质提效。要对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摸清底数;以考证持证为标准,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实行订单式、菜单式培训,增强实用性、实效性;实施滚动培训、等级提升,开展初级-中级-高级梯次培训,不仅要造就数以千万计的熟练劳务人才和实用人才,更要加快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中高端技能人才队伍;不仅要实现劳务输出还要实现知识技能输出,不仅要满足省内需求还要向省外甚至海外输送。 

  一、关于农村人口老龄化,滞缓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步伐问题 

  针对农村青壮劳动力持续快速大量转移,农村人口老龄化的现实情况,为了解决未来“谁来种地”、“谁能种好地”的重大问题,2014年,农业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将我省确定为全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试点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农民主体、需求导向”的原则,生产经营、专业技能、专业服务和引领带动型“四类协同”推进,大力提升务农农民生产经营能力和水平, 6年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8万人次,一批职业农民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他们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带来新技术、新思维、新观念,也必将为农业带来新发展。 

  二、关于培训效果离新型职业农民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在培训实践探索中,不断丰富、总结和提炼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形成了我省“两精、三教、四结合”的培育模式。在创新培育工作理念上突出“四个结合”。即:培训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培训与农民需求相结合;培训新型经营主体与兼顾普通农户相结合;培训与认定扶持相结合。在创新培训内容上突出“两精”,精准培育、精细培训结合我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制定了30项培训规范,实行全产业链培养和后续跟踪服务。在创新培训方法上突出“三教”。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按照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分段安排课程,开展应季培训,农闲时间集中理论学习,农忙时间深入田间“手把手”指导,强化实际操作培训,促进学用结合。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全省参训学员满意度平均95%以上,位居全国第二。 

  三、 关于农业资金投入不到位,增加了培训难度的问题 

  2014年以来,农民培训资金逐年增加,从20148143万元增加到20201.1亿元,6年来,累计投入职业农民培训资金5亿余元。中央资金用于完成农业农村部下达我省的农业经理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创业创新青年、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经营管理型农民培训清单任务,省级资金用于培训专业生产和技能服务型农民。 

  四、关于您提出的政府应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建议和意见 

  2015年,我省编制并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全国第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划纲要(20152020年)》(晋政发〔20156号),以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方案》,制定《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大纲(试行)》和全省统一的《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式样,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开展及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关于您提出的培养职业农民,重在一个“新”字的意见和建议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目的就是为了培养一批具有一定市场意识,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使其成为乡村振兴主要力量。近年来,培训中我们突出三个“新”。首先,在内容设置上突出“新”。一是突出新技术,展示农业农村领域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机械技术研发的新产品,应用的新成果。二是突出新业态,培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的新探索、新经验。突出地域特色,围绕市场需求,开办养峰、辣椒、大蒜、设施葡萄、设施草莓、雨露香梨等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培训。三是突出解决新问题,及时解决农民生产发展当中的困难。其次在培育手段上突出“新”。鼓励农民走出去、引进来。每年组织职业经理人、青年农场主、创业创新青年培训班远赴山东、浙江、北京、河北等地学习交流,学员不仅看到了新的实用性技术,更加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维。最后在信息化建设上突出“新”。依托国家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引导农民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培训,使农民可以充分利用闲暇时间,随时可以学习,掌握农业科技新动态。 

  六、关于您提出的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培养计划的建议和意见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由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实施。其中,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探索完善培育制度,健全培育体系和师资队伍,强化培训质量管控和项目监管,指导市县落实培训实施方案,指导创设支持高素质农民发展的政策。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对所在地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民培训需求进行摸底调查,择优使用培训机构,对培训实施过程监管和质量评价,开展相应数据信息管理和宣传,支持高素质农民创新创业。在培训体系建设上,统筹利用全省农广校、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农业院校和农业科研院所等公益性资源,引导和吸收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在师资体系建设上,广泛吸收各农业院校的教师、农业科研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等组成师资队伍,为农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教育培训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在教材体系建设上,开发精品教学资源和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 

  七、关于您提出的加大政府投入、吸引优秀人才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我省将继续投入1.15亿元,深入实施“三晋新农民鲲鹏计划”,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围绕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和地区特色产业,开展区域特色培训,推进农民培训增效。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百佳技能农民”评选活动,提高高素质农民荣誉感、获得感,营造全社会尊农、重农新风尚,吸引更多返乡能人、大学生、新乡贤投身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转型为“高素质农民培训”,我们将按照服务产业、注重质量、创新发展的原则,着力提升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能力,加快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贵单位对省政府农民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负 责 人:鞠振 

  承 办 人:张绚 

  联系电话:03518235097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043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