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AAB/2020-0036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A类第502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0〕70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3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A类第50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薛国利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三品一标”认证奖补力度,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1.您的这一建议提的非常准确全面,针对性很强,对于我省在发展“三品一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的很透彻,提出的对策建议也很客观全面,将对推动我省“三品一标”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2.关于我省“三品一标”工作,需要给您说明的是: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要目标,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三品一标”总量规模稳步扩大。一是“三品一标”产品数量稳步增加。2019年,全省“三品”认证产品2110个、生产主体1094家、面积549.1万亩、畜禽养殖1096.5万头/万只,其中: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的产品数559个,超过“375个”的目标任务。使“三品”有效产品达4879个、生产主体2625家、面积1537.5万亩,畜禽养殖2508.8万头/万只,分别比去年底有效数增加42%47%32%69%,远超农业部增幅6%的指标要求。全省登记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到160个,规模仅次于山东和四川,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三。二是健全了队伍。目前,省、市级均已配套专业机构或安排专人负责“三品一标”工作。2011年,我省率先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发展的意见》(晋政发20112号),将“三品一标”列入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我省将“三品一标”发展数量列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体系,通过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细措施,层层分解落实,明确各级工作指标,年终进行分级考核。三是加大资金支持。2018年、2019年省级财政分别安排1900万元、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三品”进行了奖补,部分市、县也将补助资金列入财政支持范围。2009年开始,我厅启动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体系建设项目,项目资金306万,对登记保护产品的基地建设、标识使用、品质保持等方面进行扶持。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我厅安排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60万对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保护,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区域特色产品品牌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氛围。2015年,我省开通运行“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开辟专栏进行“三品一标”宣传推广。2018年以来,连续举办以“春风万里、绿食有你”为主题的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重点开展绿色食品知识宣传、产品品鉴、媒体进社区进基地宣传等活动。每年还组织“三品一标”获证主体参加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等专业展会。通过强化宣传树品牌、品牌促市场、市场促认证,进一步培育“优质优价”和“产销对接”的发展机制,进而提高我省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3.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进行了充分研究,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推进贫困县认证,助力扶贫。我们将依据各县主导产业,按照贫困县优先原则,下大力气深度挖掘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资源。围绕“一村一品一主体”,采取优先受理、优先检查、优先审核、优先评审、优先颁证“五优先”和费用减免政策,推进贫困地区品牌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三品”在产业扶贫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助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圆满完成《山西省特色农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底,使全省贫困地区“三品”有效产品数达到1800个,建设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基地6个、总面积15万亩”的目标任务。二是推进按标生产。有标可依、对标生产,是保障“三品一标”安全生产的基础,按照国家“三品一标”相关标准要求,持续强化“制度上墙、规程下地”,全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控制,全面推进“三个百分百”的制度建设和目标责任落实(即认证主体100%签订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承诺书、100%落实内检员制度、监管机构100%落实年度检查)。三是继续强化品牌公益宣传。结合绿色食品事业发展30周年有关活动,用各种媒介,设立农产品品牌宣传栏目,普及优质安全农产品知识,挖掘典型案例,讲好品牌故事,提升“三品一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各地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利用“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宣传展示优秀“三品一标”企业、产品和基地,配合做好“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国绿色食品”和“绿色食品博览”微信公众号的宣传运用工作,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消费意识。四是加快推进质量追溯管理。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通知》(晋农质监[2019]7号)要求,以认证农产品为基础、以追溯体系为抓手,实施证码结合,推进“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开展质量追溯,全部生产经营主体要完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注册工作,积极开展农产品从生产到“三前”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管理,实现质量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严格落实追溯“四挂钩”要求,将质量追溯纳入“三品一标”申报审批和产品续展的前置条件,树立一批追溯示范标杆企业。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三品一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鞠振  

  承 办 人:安佰鲜 

  联系电话:0351-8235283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043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