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AAB/2020-0037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C类第98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0〕75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3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C类第98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建林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如何更好发展我省中药产业》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很好,提出了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一些对策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正如您提案中所说,我省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尤其是黄芪、连翘、党参、远志、柴胡、地黄等道地品种产量、质量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中药材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品质量也有很大提升。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良种繁育水平不高、栽培技术不规范、龙头企业少且资源综合开发不够、市场体系建设滞后等状况。针对您提出的问题,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及种苗繁育基地建设。近年来,我省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支持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依托中药材崛起工程等项目,在全省中药材主产区建设规范化生产基地、中药材标准园,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制定我省黄芪、连翘、远志、党参等道地中药材生产技术规程并推广应用。今后,我们将继续支持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及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在道地产区开展党参、黄芩、柴胡等种苗繁育试验示范并进行良种选育,开展技术培训,提升我省药农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升中药材加工水平。近年我省在对中药材项目的资金扶持中也加大了对产地初加工的扶持比例,如对药材采挖机械、清洗设备、晾晒烘干、储藏设施等初加工必要的设备都增加了扶持力度,在各级中药材技术培训中也对中药材初加工进行了重点培训。目前“山西药茶”已成为我省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也是我省农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今后我们仍将大力开发我省其它的药食同源产品及精深加工,研发生产功能、休闲、养生、保健等非医药类中高端系列产品,不断拓展中药材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三是建设中药材商贸平台。今年省政府提出建设“东药材商贸平台”,我们正在谋划平台建设方案。我省已在平顺、陵川、绛县、襄汾等地建有产地交易市场。此外,由省供销社牵头建立的山西中药材交易电子商务平台也在积极筹备中。中药材交易市场的建立必将增强我省道地中药材品种在市场体系中的发言权和定价权,促进我省中药材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四是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新业态。中医药有着十分厚重的历史底蕴,今后我们将重视对本地区中医药文化的挖掘,进行文旅融合,中药材主产县可充分利用中药材开花季节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也可通过建立现代中药农业示范园区、中药材博物馆、中药材种植园,举办养生知识讲座,或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发生态旅游、药膳、科普、康养体验等,大力发展中药农业产业相关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提高中药农业综合收入。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中药材工作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鞠振 

  承 办 人:李晓霞 

  联系电话:0351-4040600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043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