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AAB/2020-0044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048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0〕78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048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有效应对我省粮食安全风险挑战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耕地和中低产田现状 

  据自然资源部门统计,我省耕地面积6084.49万亩,其中,水田、水浇地1604.83万亩、旱耕地4479.66万亩。全省115个农业县(市、区)中,有近60%的县(市、区)中低产田面积占到耕地面积的80%以上。耕地立地条件差、资源数量少、质量水平低一直是困扰山西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耕地质量建设任重而道远。 

  二、围绕耕地质量提升开展的工作 

  1.实施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提升耕地质量 

  一是建设高标准农田。2019年全省共建设高标准农田231万亩(含高效节水灌溉86万亩),共涉及104个县(市、区)。落实建设资金36.4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0.24亿元,地方财政资金16.2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加强中低产田改造。2019年,我厅利用中央资金在10个贫困县实施20万亩退化耕地治理示范。通过采取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与节水设施、田间机耕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等措施,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农田基础设施、土壤理化性状、农业生态环境等现状,提高了耕地抗拒自然灾害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了耕地质量。 

  2.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2017年开始,三年累计建设了2000多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和30个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用于解决散养户和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散养密集区建设集中处理中心,将粪污全量收集并通过氧化塘贮存进行无害化处理后还田施用,减少化肥施用量。积极推广农业农村部《畜禽粪便堆肥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重点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污水肥料化利用”等模式,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 

  3.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2019年,我省利用中央资金在小麦、玉米主产地区打造6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发布了全省2019年度秸秆综合利用主推技术,各县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秸秆直接还田和间接还田,制定秸秆机械化直接还田技术标准和作业质量规范,因地制宜示范推广粉碎旋耕还田和整秆深翻还田等技术模式,提高秸秆机械化还田质量,确保耕地质量得到提高。 

  三、下一步措施 

  1.持续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我省拟继续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209万亩(含高效节水灌溉任务92万亩)。同时,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的新增耕地和产能指标市场交易作为投资回报,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高标准农田,委托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农田100万亩。争取农业农村部资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减量增效、退化耕地在治理等项目建设,重点通过深耕整地、积造农家肥、增施商品有机肥、种植绿肥、测土配方施肥等农艺措施大力提升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积极推动农业循环发展。在畜禽粪污处理方面,加大推广农业农村部和省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标准,进一步制定粪肥还田利用的有关地方标准;以粪污无害化处理、粪肥全量还田为重点,坚持以用促治、利用优先,加快推进种养结合,促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推广经济高效、灵活多样的种养结合模式,引导养殖场户配套种植用地,拓宽粪肥利用渠道,调动种植户使用粪肥积极性,形成有效衔接、相互匹配的种养业发展格局。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2020年在全省布局建设9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按照区域气候、种植特点及作物种类,因地制宜推广秸秆粉碎旋耕还田、粉碎深翻还田、秸秆免(少)耕保护性耕作等措施,提高直接还田水平和质量,切实提高土壤肥力。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农业农村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鞠振 

  承 办 人:杨艳芳 

  联系电话:0351-8235019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061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