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AAB/2020-0044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05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0〕79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05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杨美玲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扎实推进特色农业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提案已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 针对“坚守“三农”情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的建议 

  2018年以来,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编制印发了总体规划(2018—2022年)和“5+1”六个专项规划,坚持开门编规划、协同编规划、科学编规划,着力构建上下协同、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去年我省出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及2019年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激发和调动各方面力量,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今年,按照楼阳生书记的指示要求,还将围绕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支持体系,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科教兴农、金融支农、乡村治理等10方面改革任务,进一步把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线图画得更加精细,精准施策,有序推进,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楼阳生书记多次强调,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关键的一环。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将“加快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短板”作为重要内容,其中就包括,2020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2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全面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项目;新改造农村户厕53万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90%以上行政村,梯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巩固提升50万群众饮水安全条件;建设或改造500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认定400所普惠性幼儿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推深做实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改善条件,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大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实施乡村文化惠民工程等。 

  二、针对“创新产业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建议 

  为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的要求,2016年山西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办〔2016110号),2018进一步下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城郊农业发展的意见》晋政办发〔2017]107号提出: 

  一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端高效农业。紧紧围绕城市市场需求,加大城郊农业结构调整力度,调减城郊粮食作物特别是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高效园艺产业,积极推进城郊畜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城郊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发展城郊花卉产业,实施城郊蔬菜产业提质工程。 

  二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发展精品功能农业调整优化农产品加工企业布局,促进原料基地建设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相互衔接,形成生产与加工、科研与产业、企业与农户相衔接配套的上下游产业格局。以特色农产品烘干、储藏保鲜等初加工设施建设为重点,扶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 

  三是拓展农业多元功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依托城郊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拓展农业功能,采取“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体验、农业创意、乡村手工艺等产业。 

  四是实施互联网+行动,打造城郊鲜活农产品物流圈。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城郊农业生产、经营、加工、流通、服务领域的渗透和应用,促进农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五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加快推动“山西农谷”建设。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精品农业、精准农业、会展农业、立体农业,着力培育创意农业、农业众筹等新型业态。 

  六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城郊绿色生态产业链。进一步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逐步推动城郊农田园艺化管理,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减少裸露农田和扬尘。 

  同时山西省人民政府又下发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179号)。根据市县资源禀赋、城乡结构和市场化程度以及前期工作基础,选择晋城市作为整市推进试点;其他各市各选择1个试点县,共计110县开展农村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建设。 

   一是充分挖掘农业资源优势。依托各地区位优势、资源禀赋、 历史文化背景等条件,深入挖掘提炼各地独有的自然气候、地形地貌、农田水利、民俗民风、服务设施、农家小院、国有或集体森林等 资源要素,谋划发展一批具有地域 特色、主题突出、个性鲜明的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项目。 

  二是全方位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农林文旅康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农业功能边界。发展多种形式的农家乐。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一批中医保健、功能食品、康复疗养、避暑养生、森林康养等休闲旅游、康体健身产业示范基地。合理开发农业文化遗产。引进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推动科技元素融入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项目。 

  三是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将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和农民务农就业增收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民参与和受益,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互利共 赢。要抓好以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的合作组织创新,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运用到农林文旅康项目中。 

  四是保护乡土味道乡村风貌。紧密结合农村实际,遵循乡村 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还原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 留住乡愁,留住乡亲,保护好绿水青山,实现生态可持续。 

  我们不断推进设施农业发展,一是现在正在开展“十四五”期间设施农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到“十四五”末,全省将新增设施蔬菜10万亩。二是今年4月,楼阳生书记在吕梁调研脱贫攻坚会上指出,“整个山西都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广设施农业”。根据楼阳生书记在吕梁脱贫攻坚会上的讲话精神,我厅高度重视,成立《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设施农业发展的意见》起草工作小组,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设施农业发展的意见》,现已上报省政府。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根据省委政府的部署。截至目前,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1个、示范点16个。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7个、示范点23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2个。创建4个国家级产业园,40个省级产业园,237个市县级产业园,重点布局大宗作物、健康养殖、特色果蔬、中药材等品种,落实资金3.62亿元,今年预计支持0.6亿元,入园企业达到1419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1个,省级龙头企业79个,从事产业园主导产业生产经营的合作社有5186家,通过“协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服务”、“土地入股”、“土地托管”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农民94.2万人,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达到1.6万元,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成效初显。 

  三、针对“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议 

  我省农业标准化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稳步推进。一是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有序开展。年初印的通知》,确定以有机旱作、十大产业集群及三大省级战略平台为主要方向,共征集到各类立项建议209项。依托标委会对征集到的农业地方标准进行审查,研究提出2020年度农业地方标准拟立项建议133项。其中,三大省级战略34项、十大产业集群49项、产业发展亟需的创新型标准17项,其他类33项。协商省市场监管局,对去年发布的标准中24项水平先进的有机旱作标准,每项给予5万元补助。二是以需求为导向,加大新型地方标准研制和推广力度。围绕我省有机旱作农业、山西药茶、农村改厕等工作,正在研制《大同黄花种植技术规程》、《农村户厕改造“通风改良+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模式技术规程》、《党参采收技术规程》等新型地方标准,为产业高起点发展做好铺垫。及时制定监测计划,将全年3.2万个监测任务分解下达到省、市、县三级。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完成季度例行监测工作,组织两个季度省级例行监测1657个样品,完成农产品定性检查1.9万批次。在全国2020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厅立即召开全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制定并印发《2020年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种业监管工作方案》、《2020年农药肥料监管工作方案》,对全省农资打假和农资监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我厅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7年以来,连续举办3届农产品品牌大会,公开发布“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山西玉露香梨”“山西核桃”和“山西高粱”“山西荞麦”“山西马铃薯”7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阳曲小米、平定冠山连翘茶、右玉燕麦米等22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此外,大同黄花、岚县土豆、沁州黄小米三个品牌被评为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沁州黄小米成为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粮油十强榜第7名。2019全国3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我省隰县玉露香梨、夏县西瓜等9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每年评选打造2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截至目前,已评选出雁门清高苦荞健茶、山西水塔醋、吕梁野山坡沙棘汁、牧标牛排等6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全省共制订发布农业地方标准902项,在30个国家级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率先推进规模基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新建优质杂粮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0个,蔬菜、水果、中药材标准园110个,畜禽养殖、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9个。截至目前,全省“三品”产品达370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54个,地标认证数量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三。 

  四、针对“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的建议 

  我厅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起草《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初步方案》,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农村经营管理体系改革。抓好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工作和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今后,我们将借鉴陕西等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指示要求,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短板,圆满完成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节点上,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步伐,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负 责 人:鞠振 

  承 办 人:田野 

  联系电话:13935138258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0615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