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AAB/2020-0044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06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0〕81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06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杨素卿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多措并举,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已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提的很好,对促进我省扶贫产业发展,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为了推动贫困地区特色扶贫产业发展,我省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建立完善“五有”产业扶贫机制,推进扶贫产业逐步壮大,切实密切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开展了以下工作: 

  1.建立完善“五有”产业扶贫机制。为从根本上破解产业扶贫到村到户不够精准的问题,切实保障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我省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切实加强贫困村“五有”产业扶贫机制建设,从2017年开始,我省大力开展“五有”产业扶贫,即贫困村有脱贫产业、有带动主体、有合作经济组织,贫困户有增收产业项目、有劳动能力的有技能。全省5633个贫困村基本确立“五有”,特色农业扶贫工作有序推进,促进了贫困地区增收脱贫。 

  2.全力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有机旱作、高标准农田、节水示范、标准化养殖场等项目向贫困地区重点倾斜安排。先后在贫困县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4个;安排54个贫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15.34万亩;创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9, 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61个;创建农业产业强镇7个;认定旅游扶贫示范村200个,推荐休闲农业精品线路35条,12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全省实施特色农业扶贫项目4809个,带动贫困户178.8万人次,2020拟在贫困县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86.05万亩、省级标杆项目12个,所有项目优先在贫困村实施。 

  3.强化龙头带动。积极引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培育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175家,2019年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业收入同比增幅7%。省级连续4年为贫困地区引进项目220余项,总签约金额250余亿元。出台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认定管理办法,认定扶贫龙头企业426家、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448家,辐射带动23.64万贫困户,已在贫困县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4个。实施农民合作社“提质创优”工程,截止去年底,全省注销农民专业合作社3763家,解除经营异常4167家,正在办理注销的1980家。 

  4.积极拓展农产品电商上行渠道。一是组织开展“晋品晋味助农益农”农产品百日消费季系列活动。发布启动天猫、京东、美特好和乐村淘四个“晋字号”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运营,分别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农产品销售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十县”县长书记代言直播活动,共有11个县参与,17位县级领导走进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18场,累计围观人数达1911万人次,线上成交约26.5万单,销售额达1808万元。二是制定《山西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申报,指导乐村淘和农网365公司等市场主体参与试点工作。向农业农村部推荐阳曲县、万荣县、临县、翼城县、长子县和神池县申报全国试点县。三是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印发《2020年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在大同市、忻州市、临汾市和吕梁市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市推进。推荐我省14名优秀村级信息员和运营人员申报益农信息社“助力抗疫”专项奖励。 

  5.强化科技支撑。58个贫困县建立产业发展技术专家组135个,聘请专家438名;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为贫困县选派科技特派员928名;建立首席专家服务机制,为贫困地区选聘100余名高级科技人员;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已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17277人,覆盖9931个村123.7万人;省市县三级累计培训贫困人口150余万人次,帮助贫困户掌握了12项现代实用技术。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大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坚持产业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有机衔接、与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紧密结合、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有机统一,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1.强化脱贫产业培育。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县农业主导产业培育。支持贫困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优区,全力推进贫困地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创建工作。加强贫困县冷凉、旱地蔬菜及食用菌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服务,指导天镇县、广灵县、静乐县等县建设杂粮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优质杂粮开发示范基地,在7个贫困县建设优质鲜食马铃薯生产示范基地2万亩,建设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3万亩,指导大型养殖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公司+贫困户”、“合作组织+贫困户”的带动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 

  2.强化加工能力提升。支持贫困地区融入十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战略,提升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冷藏流通能力,延长产业链条。启动首批省级示范联合体认定工作,倾斜支持贫困县申报省级示范联合体,同时加大对贫困县省级示范联合体的扶持力度,引导当地骨干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以 

  及广大农户共建利益共同体,聚集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普通农户的各自优势,全面提高贫困县农产品竞争力,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3.完善激励制度。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专业技术人才返乡创业、服务乡村。一是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场地租赁补贴和创业补贴。二是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对承担创业师资培训任务的机构给予培训机构补贴;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对技能岗位人员和新招用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返乡入乡创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手工艺传承人等机构或个人作为主体提供培训的,可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三是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招用的技术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纳入我省人才引进政策支持范围,按规定在项目申报、职称评审以及各类重点人才选拔培养奖励项目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4.多举措加大投入。研究制定《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投融资保障机制,激发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领域,根据我省农业农村实际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租赁等途径,采取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健全联农带农有效激励机制,打造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合作平台,为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提供规划、项目信息、融资、土地等一揽子、全方位投资服务,促进要素集聚、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本的合力作用。 

  5.强化产销有机衔接。深化开展“晋品晋味·助农益农”农产品百日消费季系列活动,启动实施“我的乡村我代言”百村直播活动。组织相关市县开展直播带货新农人培训,确保8月底前完成2000人培训任务,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加大工作调度和调研指导,确保年底全面完成益农信息社年度建设任务,实现覆盖全省80%以上行政村的总目标。 

  6.强化产业技术服务。精准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强贫困地区高素质农民培训。继续实施贫困县农技人员特聘计划,完善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推广。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贫困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负 责 人:鞠振 

    人:郭永江 

  联系电话:13753186882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0615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