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7000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51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1〕36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51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做好山西药茶原料中药材生产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山西药茶的原材料包括普通食品、药食同源物质、新食品原料、山西地方特色食品、中药材的非药用部分等。其中,中药材的叶、花等非药用部分是山西药茶的原料来源之一。  

  围绕药茶产业发展,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制定了《山西药茶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技术方案》,对全省药茶原料基地进行了布局,提出要建设一批生态环境优良、基础设施完善、品种结构合理、良种良法配套、适应机械化作业和标准化管理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标准化示范基地。二是强化山西药茶品牌宣传推广。发布了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G92次高铁冠名、杭州西湖户外形象展示等品牌宣传活动相继开展,山西药茶太原旗舰店、太原机场专营店、各高铁站专营店开设正在推进。各市县相继举办了品茶活动、斗茶大赛、公益直播等系列专题活动,密集开展了网上直播带货、国际茶日活动、“晋品晋味·助农益农”农产品百日消费季山西药茶专场等活动。同时,山西药茶精彩亮相中国国际服贸大会、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厦洽会”等各大展会,《山西药茶》出版发行,向世界展现了山西药茶的独特风采,品牌价值逐步显现。此外,成功举办了“2020山西药茶品鉴展示活动”,通过展览展示、产业研讨、审评品鉴、销售洽谈、药茶机械推介等活动,集中展示了我省药茶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效。  

  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设药茶示范基地。今年在20余个重点县建设1.2万亩药茶优质原料示范基地。到“十四五”末,建设3万亩药茶优质原料示范基地。二是培育药茶原料品种。结合各地实际,逐步培育连翘、蒲公英等适宜做药茶的优质品种3-5个,为生产提供优质良种。三是充分发挥山西(长治)中药材商贸平台作用,加快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和药茶产业园等实体工程建设,了解产地和市场动态,发布权威信息,指导产业发展,打造山西药茶交易中心。四是培育药茶知名品牌。在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下,逐步培育连翘叶茶、毛建草茶等产品品牌,鼓励各市县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各种展会、产销对接会等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挖掘产品潜力。五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建设药茶文化产业园、特色小镇,药茶紫砂一体化发展,将药茶产业与文、旅、康产业协调发展,促进产业发展新业态逐步形成。  

  以上答复贵单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贵单位对省政府农业农村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刘志杰  

  承 办 人:冯耀斌  王俊斌  

  联系电话:18635540718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143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