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7000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1〕6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省委 :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盘活农村闲置房产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提出要求,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采取多种方式合法合规开展盘活利用。同时,按照《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确定清徐县、平遥县、泽州县为改革试点县。202112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批复同意了三个县试点实施方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工作职责,积极与自然资源部门配合,围绕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稳妥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整理入市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开展盘活利用。对具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的特色保护类村庄,在保护利用的同时,鼓励开发餐饮民宿、民居康养项目,开展乡村旅游;对凋敝、荒废的宅基地,在明确宅基地权属、四至的条件下,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小游园、小广场等或进行绿化,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对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村庄,支持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文化体验、电子商务、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对搬迁撤并类村庄,坚持“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牧则牧”原则,支持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整治,依法依规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开展盘活利用。  

  培育盘活利用主体。鼓励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闲置宅基地和住宅进行统一盘活利用;引导有实力、有意愿、有责任的企业和返乡人员有序参与盘活利用工作,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研究出台关于稳妥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的指导意见。选择部分条件成熟的县,开展盘活利用示范创建,总结推广一批典型经验。  

  二是稳慎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指导清徐、平遥、泽州,按照试点实施方案,围绕宅基地有偿退出、使用权流转等内容,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以上答复贵单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贵单位对省政府农业农村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刘志杰  

  承 办 人:张中华  

  联系电话:0351-8235072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143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