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7001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4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1〕48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46号提案的答复
郭建经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确保我省农业发展“后继有人”迫在眉睫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着力构建激励和扶持政策体系的建议,需要和您说明的是,我省在2015年编制并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全国第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划纲要》,制定《山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训大纲》《高素质农民生产技能考核评价实施方案》《高素质农民培训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以学时制为基础的教学制度、培训过程监管制度、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培训效果双向考核制度、评价颁证制度、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等,培训政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关于您提出的有计划地定向培养“公费农科生”的建议,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已与教育、编办、财政、人社等5部门联合在山西农业大学招录22个县(市、区)、88名农业本科生,由财政承担学习住宿及生活补贴,毕业后到定向县乡镇从事农技推广服务,为基层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人才。  


  二、关于您提出的创新培育机制,确保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取得实效,需要和您说明的是,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转型为 “高素质农民培训”。2021年,落实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推进会议精神,推动培训持证一体、产业就业融合、增效增收同步,确保符合条件的愿培尽培,全年培训高素质农民25万人,颁证20万人,其中中高级技能农民占持证农民比例达50%以上,高级持证率不低于持证人数的15%,中级持证率不低于持证人数的35%。重点实施农业经理人农村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乡村治理及农村社会事业带头人、种养加能手能工巧匠5项培训计划,创新培训评价机制、完善培训标准、精选师资教材、创新培训手段,以增技赋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农业农村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刘志杰  

  承 办 人:李岳峰  

  联系电话:0351-8235101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143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