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7001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1〕4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王开成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省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在污染耕地土壤治理修复、“互联网+”出村进城工程、打造品牌农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通过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做好基础工作;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推动分类管理。截至2020年底,完成全省117个县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任务,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技术措施面积占总任务量的100%,其中部分措施为微生物修复措施。通过积极申报,万荣县、临县、长子县和阳曲县成为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首批试点县,各试点县认真落实省级部署要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一些成绩。阳曲县利用乐村淘销售农产品直播平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媒体,组织直播活动,对“阳曲小米”进行了品牌传播及站外推广。惠淘公司第一季度在临县投资800万建设了6000立方米的冷链存储区,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临县特色农产品扶贫爱心超市,为全县的企业与产品搭建了合作平台;长子县依托轩阳物流等企业,组建县农村电子商务中心,积极推进县级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对接淘宝、京东、苏宁等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创建长子特色馆,将长子特色农产品引入电商平台。万荣县结合2020年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增加了新型经营主体冷链设施存货量,拉长了农产品货架期,解决了新型经营主体社员农产品销售难,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评选出山西药茶等1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33个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临猗苹果”价值48.65亿元、“吉县苹果”品牌价值30.23亿元、“平遥长山药”品牌价值3.12亿元;实施了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行动,累计评选8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涌现出了一批骨干功能食品企业,打造了极具特色和竞争力的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集群;创新开展“圳品”创建,按照“严格标准、重点先行、优中选优”的思路,2020年全省30家企业51个产品通过供深食品评价,获得“圳品”证书,名列除广东省以外全国第一,认定供深基地10个,涉及粮油种植面积20.4万亩、养殖蛋鸡200万只和肉羊6万只。  

  下一步,我厅将全面推行耕地分类管理,强化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探索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包括微生物修复所需的微生物菌剂、微生物肥料、微生物接种剂等材料)和低积累品种的筛选试验与效果验证。创建和塑强一批精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协同发展;继续开展功能农产品品牌评选;创建“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目录库,把目录产品作为宣传推广的重点。调动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参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集中打造统一的品牌视觉识别系统、产品包装和宣传内容。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上,整合现有企业资源,借鉴山西药茶产业联盟发展模式,在联盟内部共享融资信息、市场信息、技术成果。借力品牌创建带动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全产业链升级开发、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刘志杰  

  承 办 人:张文喜  

  联系电话:0351-8235102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143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