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923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5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办发〔2022〕110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5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安委会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根据农业农村部安委办、省政府安委办安排部署,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实际,现就组织开展2022年全省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各市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集中宣讲、教育培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在线学习等各种形式,推动安全生产教育向基层农业农村部门和涉农企事业单位延伸,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要认真组织宣传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通过“一把手”带头讲、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农机安全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增强落实十五条硬措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织密织牢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力开展宣传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活动。各市各单位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学习贯彻活动,举办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学法守法倡议等形式多样宣教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各市各单位要组织开展“以案释”“以案普法”宣传工作,加大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典型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生产安全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定期报告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应急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组织企业职工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随手拍”等活动,调动全体职工积极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各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深刻汲取近期吕梁交城化肥厂爆炸、大同浑源三轮车侧翻事故经验教训,根据全省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要求,举一反三、全力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加强督查、严格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分类整改,及时消除问题隐患要强化宣传,充分报道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好的经验做法,曝光负面典型,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推动农业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确保我省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统筹开展好农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一要抓实开展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前后,各市各单位要结合地和行业实际,线上线下相结合式,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要提前着手,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应急安全类作品,运用各种传播载体集中推送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行业专家、媒体人员等,有条件的位要组织开展主播讲安全“主播走一线”“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要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三进”活动。结合农业领域“三队包联”按照《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安全宣传“三进”工作实施方案》部署,扎实开展农业安全宣传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全民安全教育走深走实要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深入乡村一线、田间地头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形成部门工作合力。三要开展“三晋安全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今年6月至12,各市各单位要结合区域特和有关工作要求邀请主流媒体,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宣传报道要突出农业“三夏”生产、农机作业、沼气生产、畜禽屠宰、渔业渔船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重点内容。要采取座谈了解、随机采访、明查暗访、举报线索跟踪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项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真正形成威慑。

五、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答等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各市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抗灾为重点,推出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竞答和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素质和防灾减灾救灾抗灾能力。要广泛动员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由省应急管理厅举办的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的全省第二届安全生产知识竞答,以及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安全知识普及等活动。

六、强化组织保障和服务指导。各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安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请各市各单位于5月30日前报送联络员表和安全月活动方案,6月份每周三12:00前,报送一周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视频等电子版资料),特色活动当天报送,6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总结报告。

联系人及电话:刘志强王建花  0351-8235896;电子邮箱:sxnyaqsc@163.com

附件1.山西省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表

2.山西省农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