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412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1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2〕125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17号提案的答复

江利斌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治理农业白色污染,维护农村美好人居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建议很好,对全省农业白色污染治理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农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围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等重点工作,狠抓项目支撑,强化政策扶持,稳步推进农业白色污染治理。

一、推进农膜污染防治

1.加强政策引导。将农膜回收工作列入有机旱作重点工程、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工作考核内容,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农用地膜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省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高铁高速沿线秸秆农膜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方案,召开全省膜回收利用工作视频推进会,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施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2.实施农膜回收利用试点项目。2017-2019年累计落实中央及省级资金1900万元,实施10个农膜回收利用试点项目。全省共扶持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4家,建立村级回收网点126个,收储站5个,回收废弃农膜4400余吨,初步探索出“企业+回收网点+农户”的市场化运行机制,试点县提前达到国家“到2020年农膜回收率达到80%”目标要求。

3.开展农膜回收利用台账报送及农田地膜残留监测。2020年各地市共报送农膜回收利用台账230余份。2019年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工作的通知》,按每3万亩覆膜面积布设一个监测点的原则,在全省11市81个县布设300个省控点开展定位监测;联合山西农业大学承担20个农田地膜残留国控点监测任务,举办视频培训班,加强技术指导。

4.开展农田残留地膜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印发《关于加强春耕备耕期间地膜回收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省农膜回收宣传及清理整治行动的通知》,指导和推动各地利用秋收后春播前的地膜回收关键期,发动农户、专业合作社及回收组织,逐村、逐地块开展农田残膜的清理、捡拾和回收,建立回收网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可利用的废旧地膜进行资源化利用。

5.开展降解地膜试验示范。我省作为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安排的13个试验省之一,连续七年在怀仁市、阳曲县、五台县开展“可降解地膜评价筛选”试验。2018-2021年累计试验全生物降解地膜2000亩,从农业农村部筛选的9种产品中优选出适宜我省玉米、蔬菜种植的5种产品。2019年利用中央财政资金1200万元在12个县示范全生物降解地膜6万亩,示范作物为玉米、杂粮等;部分县自筹资金也进行了小范围的示范,面积约8.7万亩。

6.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发动。近年来,召开省级农膜污染防治技术交流观摩活动3次,就地膜回收利用及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每年举办技术培训班,邀请部专家围绕农膜污染防治等内容进行授课,累计培训管理及技术人员500人次;向各市县发放农膜污染防治材料及《地膜污染防治系列挂图》,通过山西农村广播《惠农直播间》开展农膜回收宣传,并向广大农民朋友发出一封信,让广大农民朋友认清残膜危害,尽到法律义务,积极回收残膜。

二、推进农药减量增效

近年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农药减量增效为中心,重点创建了一批高标准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集中推广理化诱控(包括在田间安装性信息素诱捕器、杀虫灯等)、生态调控、生物防控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每年出台发布《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名录》,推广了一批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遴选培育了一批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新型服务主体,提高农药利用率;深入开展了“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活动,培训了一批农药使用技术人员。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省种植业农业使用量呈连续下降趋势,与近三年平均使用量相比均为负增长;2021年全省种植业农药使用量为8275.08吨,与近三年平均使用量减少了1.66%,有效促进了农药投入品减量

三、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十三五”以来,我省强化绿色引领,聚焦重点发力,按照“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的理念,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化肥使用量实现稳定负增长。

二、为了持续推进我省农业白色污染治理工作,下一步,我厅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推进农膜科学使用回收。一是进一步加大农膜回收工作的推进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农用薄膜使用、回收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各地进一步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大力推进废旧农膜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二是推进源头减量,因地制宜调减部分作物覆膜面积,推广一膜多用、行间覆盖、膜侧种植等技术,鼓励对全生物降解地膜的试验示范及推广。三是开展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建立长期、稳定的农田地膜残留监测网络,开展定期定点监测。四是广泛开展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的宣贯,引导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自觉开展农膜回收利用。

2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每年重点建设20余个高标准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辐射推广一批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继续扶持一批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努力打造一批立足本地、辐射周边、拓展全国的专业化统防统治队伍,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活动,力争每年完成300场次,覆盖用药主体10000人次,有效提高农户科学使用农药技术水平,实现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减少白色污染,为乡村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3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十四五”期间,将紧紧围绕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这一工作导向,牢牢把握好确保粮食安全这一底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化肥减量与增效并重,持续深入推进科学施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

4督促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按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2022年农药肥料监管工作方案》要求,重点对农药生产企业、经营单位、网络销售农药平台以及使用大户开展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确保不合格产品不出厂、不进店,不上市。认真落实《山西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意见》,督促生产企业、经营门店、使用大户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义务,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回收处理模式,加快构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县级处理率达100%。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

5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印发《2022年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农资打假“春雷”专项行动,紧盯春耕春种春管关键节点,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全面巡查检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案件查处,集中整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打牢全年丰收基础。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和风险提示,指导农民从正规渠道科学购买农资产品,提高农民群众识假辨假意识和能力。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对省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刘志杰

    人:张文喜

联系电话:18835115618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20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