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714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发﹝2022﹞10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围绕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迎盛会”的主题,展示近年来我省“三农”工作成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庆祝丰收、喜迎盛会的浓厚氛围,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短视频、摄影、书法、绘画和戏曲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生动呈现我省各地十年来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独特资源优势和农耕文化传承,强化全社会对“三农”领域的持续关注,凝聚爱农惠农的强大力量,通过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主要内容

(一)“你不知道的山西农业”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你不知道的山西农业”“你没去过的山西农村”“你不了解的山西农民”为宣传主题,专题展现我省深厚的农耕文化、丰富的农业资源、宜业宜游的农村风貌和新型职业农民风采,充分发挥农业文化传承功能,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折射大背景,制作一系列短视频、宣传品,打造爆款IP,引发流量关注,激发“三农”情怀,让更多的人了解农业、爱上农村、尊重农民。

活动将对我省独特农业资源、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创业创新高素质职业农民等进行系列报道,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多渠道发布,结合各类活动及媒介广泛推广,让更多的外省人了解我们的家乡,让更多的山西人重新认识自己的故土。

(二)“喜迎党的二十大展现晋农好光景”短视频征集活动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台视听融媒体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山西广播电视台,面向全网征集短视频,重点反映我省农村的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的可喜变化。评选100件优秀短视频在黄河PLUS客户端、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和山西农业农村发布、山西农民12316(山西农民网)等新媒体进行展播。

征集内容:

1.在希望的田野上——表现田间地头的粮食丰产、瓜果满园的喜人丰收景象,记录和反映各地乡村产业发展成就。

2.谁不说俺家乡好——表现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朴实文明的乡村新风,淳厚悠久的乡土文化。

3.科技点亮小康生活——表现科技赋能兴农助农,记录和反映现代科技成果在乡村土地上生根发芽,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的生动实践。

4.农家乐乐万家——表现乡村旅游、特色民宿、趣闻趣事,记录和反映乡村旅游为广大农户增收的新业态。

5.乡村振兴有我——表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励志事迹。

(三)山西省首届乡村振兴摄影、书法、绘画评选活动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农民报社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山西农民报社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面向农业农村部门、宣传部门、乡镇干部、媒体记者、三队包联专家、基层通讯员、乡村网红、乡土艺术家、农村摄影爱好者等公开征集摄影和书法、绘画作品,重点记录和反映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方面内容。优秀作品将在山西农民报以及山西农业农村发布、山西农民12316(山西农民网)等新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

征集内容:

1.记录和反映各地乡村产业发展成就。包括粮食稳产增产、“菜篮子”供给、有机旱作·晋品、高标准农田建设、特优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农产品加工、现代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县域乡村富民产业等。

2.记录和反映各地乡村建设发生的可喜变化。聚焦“路、水、暖、网、链、废、机、田、证、险”等为农民办得十件实事,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改造升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

3.记录和反映各地乡村治理的成效。包括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村精神文明和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农民安居乐业等。

(四)“庆丰收 迎盛会”--第九届全省农民书画展

指导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民书画研究会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山西省农民书画研究会以“民以食为天”为主题,面向全省农民和“三农”从业者征集书法、国画、农民画等形式的作品,展现乡村建设新面貌,弘扬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彰显中国农民新风采。优秀作品将参加第九届全省农民书画展,并在山西省农民书画研究会、山西农业农村发布、山西农民12316(山西农民网)等新媒体进行发布,择优推荐至各大新闻媒体发表。

(五)“三农”题材晋剧现代戏《眷恋的土地》排演活动

指导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艺术职业学院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组织开展“三农”题材晋剧现代戏《眷恋的土地》排演活动,面向农民朋友、“三农”从业者、关心“三农”的其他人群进行惠民公益演出。展现我省新时代农村农民风貌,弘扬主旋律,宣传不同时期党的“三农”政策和为民初心。

三、具体分工

(一)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组织发动本单位和本系统工作人员、基层涉农部门,“三队”包联骨干及广大农民参加短视频、摄影、书法、绘画等征集活动;遴选优秀作品在山西农业农村发布、山西农民12316(山西农民网)等新媒体上宣传推广;负责指导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眷恋的土地》排演及第九届全省农民书画展相关工作。

(二)山西广播电视台

负责对接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做好短视频征集活动素

材提供和参赛作品创作,组织采访队伍,并做好采访拍摄保障工作;组织不少于100件优秀短视频在黄河PLUS客户端和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进行展播。

(三)山西农民报社有限责任公司

负责组织发动编辑记者队伍、基层通讯员队伍乡村网红、乡土艺术家、农村摄影爱好者参与活动;在《山西农民报》、山西农民报微信公众号和百家号等融媒体平台进行优秀作品展播及宣传报道。

(四)山西省农民书画研究会

负责第九届全省农民书画展的组织发动、活动安排、优秀作品展播和新闻宣传报道等。

(五)山西艺术职业学院

负责《眷恋的土地》创作排演工作,负责该剧的宣传推广等。

四、投稿须知

征集作品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各项活动具体评审程序、奖项设置、奖励标准等由活动承办单位制定发布。

(一)视频作品

视频作品格式为MP4、MOV、MPG等,画面应清晰连贯、内容完整。时长180秒内,支持横、竖屏格式,字幕为简体中文,要求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标识,可上字

幕。同时,作者应提供短视频文案。

(二)摄影作品

摄影作品手机相机拍摄均可。要求格式为JPG文件,照片像素300dpi,照片大小2MB以上,画面有创意、有特色,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格调积极向上。投稿作品应当以纪实手法表现,要求不改变原始场景拍摄内容,不使用任何软件进行合成、添加、大幅度调色或改变照片内容等技术处理。

(三)书画作品

毛笔、钢笔书法、油画、中国画、素描、水粉、水彩、剪纸以及篆刻作品均可投稿。书画展投稿书法作品要求6尺对开;国画4-6尺斗方、对开或4尺整张;农民画76cm×76cm。

五、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县农业农村局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安排专人负责,极组织、广泛发动,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农民群众知晓率。

(二)优化作品质量。所有作品应为取材于我省范围内的原创作品。各市、县农业农村局要把好作品报送关,投稿作品需标注作者姓名、联系方式,作品说明在100字以内。

(三)规范版权使用。本次活动为非商业性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对所有征集作品,主办单位有权在非商业用途的出版、展览和相关媒体宣传中使用,不再另付稿费,无需另行征得作者同意,并享有形象宣传和公益广告无偿使用权。

六、联系方式

(一)“你不知道的山西农业”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联系人:李云飞13935135252

(二)“喜迎党的二十大 展现晋农好光景”短视频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546356809@qq.com

马江歌   18636802056

(三)山西省首届乡村振兴摄影、书法、绘画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sxnmbshb@163.com

    人:张美丽  13803451295

(四)“庆丰收迎盛会”--第九届全省农民书画展

人:王广平  13903517548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95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