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AAG/2019-00046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创建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发展发〔2019〕56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14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畜牧局(中心)、果业中心: 

  根据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意见》(晋政办发〔2017108号)精神,现将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申报创建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产业园将采取先创后认、边创边认、以创为主的方式进行申报创建,各市按标准积极争创,对创建成效显著、达到认定标准的再开展认定。按照以下条件组织申报。 

  (一)科学把握功能定位。产业园建设思路清晰,发展方向明确,突出规模种养、加工转化、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的发展内涵,突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突出对区域农业结构调整、绿色发展、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防止生产、加工与科技脱节,出现只有加工没有农业生产基地,或只有农业生产但加工流通不匹配、加工流通转化能力不强等问题。 

  (二)突出主导产业和区域边界。主导产业为本县(市、区)特色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在本区域内乃至全省全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主导产业集中度高、上下游连接紧密,产业间关联度强,原则上数量为1-2个,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的比重达50%以上。产业园有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全面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要防止产业园规模过大或过小,不支持以整县、跨县或以少数几个村为范围创建产业园。要防止把产业园办成企业的加工园,不支持以企业为主、一家独大、一家独办创建产业园。 

  (三)建设水平区域领先。产业园生产设施条件良好,高标准农田占比较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于本市平均水平,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高。现代要素集聚能力强,技术集成应用水平较高,职业农民和专业人才队伍初步建立,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机制健全。生产经营体系完善,规模经营显著,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园区建设主导力量。 

  (四)绿色发展成效突出。种养结合紧密,农业生产清洁,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一控两减三基本”全面推行并取得实效。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质量可追溯,产品优质安全,绿色食品认证比重较高。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五)带动农民作用显著。产业园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推动发展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有保障。在帮助小农户节本增效、对接市场、抵御风险、拓展增收空间等方面,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园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原则上应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的30% 

  (六)政策支持措施有力。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统筹整合财政专项、基本建设投资等资金用于产业园建设,并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应用、人才支撑等方面有明确的政策措施,政策含金量高,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水、电、路、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完备。 

  (七)组织管理健全完善。产业园运行管理机制有活力,方式有创新,有适应发展要求的管理机制和开发运行机制。政府引导有力,多企业、多主体建设产业园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形成了产业园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 

  二、建设任务 

  创建产业园,应重点围绕以下任务开展建设: 

  (一)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依托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原料生产大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大集群和大品牌,将产业园打造为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先行区。 

  (二)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建设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聚集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作,配套组装和推广应用现有先进技术和装备,探索科技成果熟化应用有效机制,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技术先进、金融支持有力、设施装备配套的现代技术和装备加速应用的集成区。     (三)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构建种养有机结合,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演化升级,将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的融合发展区。     (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鼓励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入园创业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搭建一批创业见习、创客服务平台,降低创业风险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新型经营主体“双创”的孵化区。     (五)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加快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推进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竞争力提升,树立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标杆,将产业园打造成为示范引领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三、申报数量 

  在综合考虑各市产业基础及发展潜力,平衡确定各市的申报控制数(见附件1)。为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此次申报按照高标准、宁缺毋滥、少而精的要求,采取竞争性选拔申报。最后通过省级评审确定2019年全省创建产业园10-20个(不包括第一批批准创建的20个产业园)。 

  四、申报程序 

  各地申报工作由市级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尚未建立工作机构的,由各市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负责具体组织。产业园申报主体原则上为县级人民政府,由县政府自愿申报,经市级政府同意后统一上报。省厅组织竞争性选拔,选拔结果将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文批准创建。 

  五、申报材料 

  申报单位认真填报《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书》(见附件2),编制产业园建设规划和创建工作方案,完善支撑方案的佐证材料(材料中涉及内容、数据等以县级对应部门文件为准)并独立装订成册。2019329日前,各市将上报文件和申报材料报省农业农村厅,申报材料一式10份(加盖公章)并刻录光盘随附。 

  省厅将在申报后,组织开展产业园答辩评审工作(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答辩材料此次不上报)。答辩时须准备PPT文件,陈述产业园主导产业、规划布局、 建设现状(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绿色发展、带动农民、支持政策、运行管理机制等情况),创建思路、创建重点任务、创建举措等情况)。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要高度重视,公开公平公正组织做好申报工作。农业农村局要总牵头,搞好协调,积极征求畜牧、果业等主管部门意见。要依托资源禀赋,准确把握产业园功能定位,要与本区域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扶贫攻坚任务相结合;与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山西农谷、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三大省级战略相结合;与长治、晋中等7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相结合;与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和功能农业相结合。 

  (二)按时报送材料。各市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确保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由于申报工作时间紧、要求高,各市县要迅速组织开展申报工作,科学确定推荐名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送工作。对于数据不实、材料不全或滞后报送的不予受理。 

  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 

  联 系 人:李武玮   张晨斌 

  联系电话:0351-8235239 

  电子邮箱:sxsfzghc@163.com 

    

  附件:1.各市产业园申报控制数 

        2.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书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313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