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998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积极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计财发【2022】234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积极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以来,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有效帮助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逐渐成为农民融资的重要渠道,群众借款的便捷平台。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的通知》(农办计财〔2022〕27号),为更好地将活动落实落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利用冬春时节,集中开展信贷直通车专题宣传推广,引导大中型银行机构服务下沉,将更多的农业农村信贷、担保、信用、保险等金融知识普及到村到户,进一步提升信贷直通车社会知晓度和品牌影响力,扩大农业经营主体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推动信贷直通车服务持续扩面上量,将更多金融资源引村入户,助力今冬明春粮食生产和乡村建设。

二、具体内容

(一)制作发放宣传挂图。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设计的宣传挂图(附件1),省厅已完善相关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信贷直通车申请流程、申请二维码、活动宣传口号以及直通车LOGO、重点支撑金融机构等信息。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各自情况印制,原则上每个乡(镇)、每个行政村发放两张,在农业服务大厅、村务公开栏、村活动中心等地张贴公开,力争做到所有乡村全覆盖。

(二)积极参办有关活动。省厅将选择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积极性较高的市、县,借助各类平台契机,采取现场会、培训会、推进会或与当地的重大活动节日联合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启动活动和配套活动。各市、县视当地疫情状况,集中组织或分散参加11月15日的农业农村部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启动会(附件2)。

(三)金融机构“送惠下乡”。要用好已建立的对接机制,全省农担体系和各地信贷直通车重点支撑银行结合实际,立足当前,聚焦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三农重点领域和任务,积极创设活动专属性、适配性强的优惠产品服务,开展“送惠下乡”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利用各金融机构网上银行、APP等各类自主平台和信贷直通车微信小程序,组织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线上申贷有奖问答,增强广大农户参与感和获得感,为有需要的农业经营主体普及金融知识、提供信贷辅导、强化资金支持。

三、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总体安排在2022年11月5日-12月31日,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筹备启动阶段(11月5日-11月15日),主要是活动的谋划、筹备和举办启动活动等工作。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11月16日12月15日),主要是发放张贴宣传挂图、实施各类具体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推广阶段(12月16日12月31日),主要是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成效、经验等进行总结。

鼓励各地在总结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

四、有关要求

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的意义,与全省农担体系、直通车重点支撑银行等金融机构一道,做好统筹协调,聚集各方资源,安排充足力量,积极组织参与,有效保障“乡村行”活动聚焦基层、受益农户、助力产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市、县要组织做好宣传挂图的印制、分发工作,确保及时到位,不漏一乡、不漏一村;要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收集活动相关的图片、视频、新闻报道截图等资料,汇总形成报告,并于2023年1月10日前报送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电子邮箱:sxsnytcwc@126.com。

联系人:范斐0351-8235071

附件:1.宣传挂图样式

2.“乡村行”启动会有关事项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11月15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