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7738 主题分类: 行政执法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种业发〔2022〕20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种业振兴市场净化行动,按照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检查的通知》要求,根据2022—2023年山西省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和省农业农村厅等六部门《关于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营造种业振兴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安排,省厅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秋季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和范围

采取市级自查和省级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小麦等秋冬作物种子为重点,选择部分种子集中交易市场、种子企业和经营门店进行检查。市级随机选择本辖区50%以上的持证种子企业和30%以上的经营门店进行现场检查,被检单位经营品种的抽样覆盖率不低于50%。省级对部分重点地区开展抽查,每个市检查不少于2个县(区、市),每个县(区、市)检查不少于5个经营主体,每个经营主体抽取1-2个样品。省级抽查由省种业发展中心组织实施。

二、检查内容

(一)种子质量和种子标签。对种子企业和经营门店销售的小麦等秋冬作物种子进行抽样检测。检测项目为发芽率、品种纯度、品种真实性和转基因成分。检查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的合法性和规范性,是否可追溯。

(二)种子经营行为。检查种子经营主体的经营资质,是否按规定备案,是否建立种子批发、销售明细台账,台账是否完整规范等。检查品种审定情况,是否存在未审先推、推广销售已撤销审定品种等行为。

(三)市场监管执法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种子质量及真实性监督检查、“三无”种子整治、网络销售平台监管等措施落实进展,投诉举报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是否及时,部门联合监管执法、行政司法衔接机制是否建立,案件查

处结果是否及时公开。

(四)秋季生产用种供应保障情况。调查小麦种子供需调度、调剂调运、市场价格运行情况,检查国家、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任务落实情况。

三、质量抽检安排

(一)抽样。抽样数量应满足检测和备份样品留存的合理需要,符合GB/T 3543.1的规定发芽率送验样品200克,真实性和转基因送验样品100克,品种纯度送验样品100克(原种为400克),备份样品500克。结合被检单位生产经营档案等情况,固定样品代表数量、生产商和种子来源等证据材料。

(二)检测。各市负责自查样品的发芽率检测。省种业发展中心负责省级样品检测和市级纯度、品种真实性和转基因样品检测。样品抽检执行《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规范》(DB14/T 2038-2020)。扦样、发芽率、品种纯度检测执行《农作物种子检验规程》(GB/T 3543-1995),品种真实性检测执行《主要农作物品种真实性SSR分子标记检测普通小麦》(NY/T 2859-2015),转基因成分检测执行农业农村部公告。

(三)时限。9月30日前,完成抽样,将抽查样品清单提交省种业发展中心,将抽取的纯度、真实性和转基因样品送交省种业发展中心。10月25日前,各市样品检测结果汇总表和不合格样品证据材料 (包括扦样单、确认函及送达凭证、结果通知单及送达凭证、企业异议材料及核查情况等)报送省种业发展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本次专项检查是落实全年种业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小麦等秋冬作物用种安全的关键举措,各市务必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切实压实责任,确保秋季小麦生产用种安全。

(二)加强监管,注重实效。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规范扦样、记录及取证等工作,妥善留存证据资料,在样品确认、结果通知、结果处理等环节要加强协作配合,确保程序规范、证据链完整,切实增强监管效力。

(三)严厉查处,及时通报。对市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要及时组织核查,并依法严厉打击;对检查检测结果不合格的种子及其生产经营者,要依法依规查处,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

(四)认真总结,按时报送。要加强宣传引导,公开通报典型案件,强力震慑违法行为,形成严查严打高压态势。要认真总结本次专项检查行动的成效与经验,形成书面报告,于10月25日前报送省厅种业管理处和省种业发展中心(电子版发送电子邮箱)。

联系方式:

种业管理处孟烨

话:0351-8235290

箱:sxnyzyc@163.com

执法监督处郭文斌

话:0351-8235103

箱:sxnyfg@163.com

省种业发展中心孟全业

话:0351-7032906

邮箱:zzjyzx2016@163.com

附件:1.2022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经营主体情况表

       2.2022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种子标签情况表

       3.2022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样品信息汇总表

     4.2022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检测结果汇总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